2021年5月14日,厦门市陆源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3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郝吉明院士,副主任委员马军院士,委员宁平教授、陈建孟教授、周顺桂教授、曹文志教授、王建春教授级高工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王丽霞,科技处、化工学院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骨干、研究生参加会议。

王丽霞代表学校致辞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颁发聘书,对各位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经厦门市科技局认定,依托我校化工学院成立的厦门市陆源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参与美丽厦门建设方面又上了一个台阶,希望化工学院利用好这个平台,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把我校环境学科进一步做大做强。

重点实验室主任荆国华教授从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工作基础、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管理机制与组织架构和实验室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学术委员会在充分肯定实验室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特色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郝吉明院士期望实验室注重人才培养,尤其青年教师的培养,重点提高实验室建设质量,为厦门以及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马军院士建议抓住厦门生态特点和难点,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特点,进一步形成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其他委员提出重视开放交流,加强企业、行业合作以提升工程化能力,做好实验室发展规划,在建设中不断凝练实验室区域、行业特色等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咨询建议,为实验室今后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马军院士、陈建孟教授、周顺桂教授分别以“城市水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与安全保障技术发展对策”“化工园区大气污染溯源与控制探索实践”“微生物种间电子传移(DIET)机制之浅见”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在学术委员会与重点实验室到会成员之间进行的热烈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中落下帷幕。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