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之际,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委托,中国钨业协会、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调研牵头单位)、株洲华锐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株冀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华侨大学组成调研工作组,5月6日到5月8日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开展钨终端应用调研,全面了解钨及硬质合金制品在高效能源、尖端制造等终端应用领域的应用工况、应用需求及国内外制品差距。我校制造工程研究院姜峰教授作为调研工作组成员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调研工作组听取汪兴均主任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听取孔金星博士从零件材料及其结构形式、刀具消费总体情况、国内外刀具对比分析、联合攻关需求四个方面进行的介绍,并和技术人员就刀具应用的细节问题进行探讨,参观了超精密加工及精密测量实验室。

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调研工作组听取唐仕东部长对公司基本情况的介绍,听取向志杨工程师从汽轮机大型关键零件切削特征、对刀具的性能要求、高价值典型刀具、刀具需求四个方面进行的介绍,并参观叶片分厂和转子分厂,还在现场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充分了解硬质合金刀具的使用情况。

通过调研,调研工作组对硬质合金制品在高端制造业的制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下一步将形成报告向工信部提出推动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案及措施建议,努力提升我国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调研组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