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至15日,我校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首轮汇报审核会分别在厦门、泉州两校区召开。副校长王丽霞,培养方案审核专家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从本轮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及审核会的目的、修订工作部署以及汇报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我校在招的76个本科专业的负责人以及大学物理、公共数学和大学英语等公共课负责人分别就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参考院校专业教学计划设置情况、专家(高校、行业企业)论证情况以及培养方案的改革创新与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九位审核组专家根据汇报情况进行了详细评议,并就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丽霞感谢审核专家组的辛苦付出和对每个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提出的专业指导意见,同时肯定了学院领导和各个专业负责人在修订培养方案过程中投入的大量精力和所做出的成绩。她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各学院和各专业应根据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总要求,对方案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做出持续改进,重点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把握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各学院应科学规划每学期、学年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为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和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提供更多的学习空间;二是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要与学校的主责主业、发展战略和办学定位相结合、与国家的专业质量标准和人才培养指导思想相结合、与行业社会需求以及学生的学习成效相结合;三是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优化调整,要尽可能保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统一、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的统一、侨校使命与专业特色的统一;四是充分重视基础性课程设置,提高“强基础、重方法”意识。课程体系要有利于学生基础知识和逻辑思维的培养、基于思维方法的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以及教师教学方式方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审核会现场1.jpg

会议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