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下午,华侨大学法学院全体2019级学生在各位班主任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及北京炜衡(泉州)律师事务所进行体验式研学交流活动,感受知名律所工作氛围,学习优秀律师执业经验。各律所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院同学,进行了律所参访与面对面交流会活动。

在各律所,同学们参观了会议室、洽谈室、模拟法庭、党建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行政服务台等办公场所及设施配套,听取律师细致耐心地介绍律所的基本情况,了解律所的基本工作环境。

随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与各位资深律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交流会伊始,同学们先观看了律所的宣传片,进一步了解律所的发展历程、服务理念和价值观、律师团队建设、专业部门设置、业务领域、文化氛围等资讯。作为华侨大学的各位优秀校友律师们结合自身毕业后的就业经历、体制内外不同的工作环境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

吴坚平律师强调了责任对于法律工作者的重要性,他表示,责任心是一名律师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他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法律与生活息息相关,法律工作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最后,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四句哲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同学们在进行职业规划时,更多地考虑到责任与担当,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家洪律师和罗德昌律师则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律师职业的发展与潜力,鼓励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实习律师薛文杰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京师(泉州)律所的实习经历以及实习过程中的所得所思。

唐玲玲律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在研究生毕业后初入职场环境的真实经验,并从职业选择、律所选择、知识积累、业务开拓等问题向各位法学学生提出建议。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向律师们学习经验、寻求建议,律师事务所的前辈们也律师事务所的前辈们对此一一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就法律认知、职业规划、考研困惑与对律师行业的疑问纷纷提出了各自的问题,主要围绕“有志于成为一名律师,应该先读研还是先就业?”“毕业后应选择怎样的律所作为平台?”“初入律师行业,应该如何渡过空白期”“如何选择发展方向与专业团队”“要不要先去体制内工作再出来当律师”等问题与律师们进行交流发言。律师们对此作出的解答也是十分精彩,时而幽默风趣,时而引经据典,更有提出曾经经手过的案子供大家思考讨论,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法律是一个长期学习终生沉淀的过程。目前同学们应当明确自己的兴趣及志向,这是支持学习法律的源泉,接着就是要夯实法律知识基础,努力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最后就是要在实习和实践中沉淀自己,练习技巧和能力,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厚积薄发。最后,他们还说到,律师的本质其实是正义,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可以有能力维护社会秩序的法律人。

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的蒋律师还向师生们赠送了《案例策略 智慧2020》《集体土地征收与流转法律实务》《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拒绝危险关系》等系列书籍。

最后,带队老师代表学院进行发言。他们向律所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律师们对同学细致和耐心的解答表达了感谢。劝导同学们要做好职业规划,不要逃避社会的压力,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交流沟通,获取有益经验,并期望华大法学院可以与各个律所继续加强合作,用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指引我院同学们快速成长与进步,充分发扬“华大法律人”的精神。

此次交流活动,让法科学子们从“象牙塔”走向“实战地”,领略了法律实务的奥妙。深化了法学理论与律师业务的互动赋能,实现双方在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的良性互通、互利。一直以来,各律所都十分重视与华大法学院之间的联动,努力为青年法学学子打造成长基地,他们在专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年轻人,为华大学子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各律所纷纷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华侨大学法学院之间的交流,深入探索谋求更合适、更新颖、更长效的院所合作,为未来的法律人提供更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到律所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