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忙碌的期末备战,转眼迎来了主题教学活动周。与以往的课程不同,它不单只是围绕专业知识方面的教学实践,而是基于学科特色,谋求对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全方位发展,为寓教于乐的课程设计点赞。”2020级应用物理专业学生唐诗梦如是说。

信息学院在主题教学活动周期间,紧紧突出“五育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推出学生综合发展的“强芯计划”,着力推动智育独大向综合素质发展转变。各系部相继举办了学术报告、学科成果展示、校企交流、工程实训、文体竞赛等精品活动,将“内容为王、形式多样”的理念贯穿至各项推进环节,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不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扩大实施的影响面,保证工作的实效性。

以德育为根,思想引领“强芯”

德育为根,依托学科特色,落实立德树人。信息学院抓住教学活动周这一契机,在开展学术研讨、进行学科知识传播的同时,深度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为本科生组织举办“优秀教育及科普影片观影活动”,近300人共同观看由央视出品的《北斗》《钱学森》《大先生杨振宁》等优秀记录影片,并在现场对片内人物和事迹进行了分析与赏析,学习伟大科学家们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的创新精神与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增强使命担当意识。

学生集体观看纪录片

以智育为重,知识赋能“强芯”

智育为重,讲学活动多点开花,推动智育赋能。构建“听、研、访、做”四合一的智育课堂,多方位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与技术技能。活动周内,学院分别开展“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科创赛事宣讲与培训,鼓励了本科生培养技能,扎实理论基础,进一步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教学模式;共组织包含《本科毕设论文及成果展示会》《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物理科普讲座》在内的近10次专题讲座与学术沙龙研习活动,搭建学科交流平台,深度传播专业知识;组织走访厦门四信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邀请福建蜂窝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邱学谦、红相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愿等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讲座,讲座涉及“农业物联网”“电气系统智能化”等行业前沿热门内容,打通校企交流通道,开拓学生行业视野;组织学生参访实验室,观摩高层次的实验,实操一些原理性试验,将书本知识与实验实践紧密结合。

“在这期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专业视野,增进了师生感情,对我们深度学习专业知识,了解行业现状以及个人综合素质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2020级电气专业学生陈君彦说。

走访厦门四信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

实验室观摩讲解

以体育美育劳育为辅,协同助力“强芯”

活动周内,信息学院不仅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促进优良院风和学风的形成,而且在如何提高学生身心发展方面也下了功夫,落实核心素养,践行全面育人。

体育强魄。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馆、等体育场馆都可见信息学院以系部、年级或班级开展的有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物理系更是让班主任带队,组织学生前往园博苑开展“户外健步走”活动,让学生在运动中健全体魄,锤炼意志,同时促使学生放松身心、劳逸结合。

美育怡情。电子系基于学科交流在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时,为了锻炼同学们的演讲与表达能力,让同学们以“我心目中伟大的电子学家和通信学家”为题,开展事迹调研并进行现场演讲,一位位讲述人上台娓娓而谈,展现了工科学生的不常显露的感性与激情,引得台下掌声连连。

劳育塑心。学院各系部分批组织学生整理宿舍内务并进行评比,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劳动光荣的正确观念,锻炼学习基本的劳动技能,也为迎接暑假及新学期的到来,做好生活准备。

“我心目中伟大的电子学家和通信学家”现场演讲


据悉,此次主题教学活动周中,信息学院共筹备和举办了30余项大类活动,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