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桐心反诈·缘系校园”实践团走进华大派出所,共同筑牢反诈防护墙,携手护航伴成长。本次调研活动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吕煜带队,由华大派出所苏碧义教导员作为宣讲员,结合高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经手的典型案例,向实践团师生详细剖析校园电信诈骗犯罪频发的特点、成因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为了让广大高校学生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加强辨识能力,防范不良信息和网络诈骗,苏碧义提出“13个凡是”,警惕校园电信诈骗,为高校学生辨别诈骗提供思路。访谈中,苏碧义结合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网购类诈骗、仿冒身份欺诈等多类校园电信诈骗骗术,并以网购类诈骗为例,强调了校园电信诈骗的强隐蔽性等特征,告诫同学们切记“四不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点击”,发现问题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减少财产损失,共筑平安校园。华大派出所希望能以实践团师生为反诈宣传的圆心,由点及面辐射推广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号召广大学生成为反校园电诈宣传志愿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中。

实践团师生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树立了反诈警惕意识,提高了自身对日益新颖的校园电信诈骗手段的分辨防范能力,并且会将学到的校园反诈知识及途径辐射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从源头预防宣传多措并举,带动更多高校学生了解、防范校园电信诈骗,从根本上杜绝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据悉,华大派出所将联合实践团师生,全面打造“大宣传”的格局,继续扩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探索新的反诈宣传之路,力求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以点带面,开展有效的反诈宣传工作。

实践团与苏碧义教导员(中)合影留念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