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上午,我校讲席教授、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小安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4为我校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新生作题为《大学时代与人生职业生涯》报告。

吴小安从大学问、现代性、综合性、人文与关怀、创新与质疑、独立与自主等多个角度阐释了“何为大学”,并揭示了“大学时代”和“人生职业生涯”的密切联系。他寄语同学们珍惜青春,把握机遇和无限可能性,充分利用宝贵的大学时光,改变和提升自我,找准人生定位,为将来的发展打下深厚的基础。针对“如何改变”这一问题,吴小安结合自身生活和科研经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日常管理。作息规律、坚持锻炼并均衡饮食;二是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在互动中学习;三是重视阅读,开阔视野、增强独立判断能力。报告会上,吴小安还就书籍选择、兴趣培养等问题与新生做了互动交流。

“大学四年后要成为怎样的人?这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过自律的大学生活,不浪费青春的每一秒钟,努力充实自己。”来自中国香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学生陈智锐听完讲座后说道。来自中国台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彦霖同学则表示:“在兴趣和实用之间如何选择?吴教授的分析令我受益匪浅,感谢学校为我们安排这次讲座。”

据了解,《大学时代与人生职业生涯》讲座是我校2022年“承志”新生训练营暨《中国国情教育专题/认识中国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