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下午,由华侨大学新闻中心主办的2022年港澳台侨学生新闻素养培训讲座第六讲暨学生国际传播素养训练营系列讲座第四讲,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泉厦两校区举行。凤凰卫视资讯台执行总编辑、副台长、华侨大学客座教授吕宁思应邀作《杂谈:媒体人的漂浮与深邃》主题讲座。

讲座中,吕宁思围绕传媒业态大变局、媒体行业新困境、“新闻回避症”的出现等几方面作阐释与分析,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丰富工作经历,为同学们点拨了今后从事新闻行业的方向与道路。

吕宁思指出,当今正值传媒业态面临大变局,信息技术的普及促进了自媒体等新兴行业的产生与发展,同时也降低了媒体行业的门槛,对新闻行业的传统手段与结构造成了一定冲击。同时,由于信息传播形态发生了改变,新闻的客观性也更容易遭到主观性的碾压。

吕宁思认为,媒体是一个“最容易做也最难做的行业”,作为媒体人,要“灵活创造”而非“麻木打工”,要积累知识、阅览群书、总结经验、沉淀自我。当代媒体人有必要也有义务以技术应用为支撑,创新表达方式,深化表达内容,增强影响力,寻求市场需求和职业道德间的平衡,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坚定方向、独具慧眼、明辨是非。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交流讨论热烈。“媒体人如何寻求市场需求与职业道德间的平衡?”“在自媒体、公众号的冲击下,传统媒体该如何作为?”面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吕宁思作了详细的回答。大家纷纷表示对于媒体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往后会进一步投入学生媒体工作,运用好讲座中提到的知识,传播好新时代的新媒体声音。

本次讲座也是宣传部党支部第三场“讲好中国故事”新媒体沙龙。来自各学院的港澳台侨学生代表、学生骨干、学生融媒体中心记者等10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