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中国音乐教育史》第二次编写会在线举行,这是我国国家级出版社和高校合作,首次为出版《中国音乐教育史》研究生教材而进行的重要工作。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杜永寿、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教育史》主编、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郑锦扬教授,就研究生教材《中国音乐教育史》编撰及中国音乐教育史研究的重要问题作了主题报告。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广西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潘林紫教授作专题发言。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董波,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周景春,台州学院副教授李俊,兰州城市学院曹国梁等就中国音乐教育史编撰的有关问题作发言。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丽丽也在会上发言。

据悉,在备课、执教研究生课程《中国音乐教育史》过程中,郑锦扬教授感到全国此种教材与著作奇缺,遂邀请14所院校的教师(包括13位正副教授,其中博导、博士后各3位,博士17位)合作编写,编写队伍实力强、覆盖面宽、学历职称高。《中国音乐教育史》研究生教材的编撰,既是正确认识古代乐教与近现当代音乐教育异同,继承古代乐教优秀传统,认识中国音乐教育历史,完善中国特色音乐教育的要事,也是完善音乐教育研究生教材、课程体系,更好地培养音乐教育研究生的重要工作。《中国音乐教育史》编写会的再次举行和会上精彩纷呈的发表与交流,还为《中国音乐教育史》编写和中国音乐教育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本次编写会的圆满成功,对后续《中国音乐教育史》编写工作和填补中国音乐教育史研究生教材的缺弱,将起重要作用。

图片3.png

线上编写会现场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