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华文教育处共同组织海内外学生在居住地围绕海外中华文化传播、侨社侨企调研、华校支教等专题开展实践活动,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等国家的约321名学生组成15支队伍参与本次活动。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活动中,海宣文化小队、“香港飞虎队4.0实践团”等5支团队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社区、中学以及赞比亚、印尼等国家的华文学校开展实践活动,教授内容包括中国书法、剪纸、春联、花灯制作等多个中华文化传统领域,600余名港澳青年和华裔新生代积极参与,在搭建起中华文化传播桥梁的同时,也增强了港澳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国民身份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

“成群结队”海外实践团深入缅甸侨企,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访谈,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发展状况、所面临的困难以及需要祖(籍)国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调研,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感受到了助力家乡建设的快乐,增强了服务社会的意识。

“侨缘千里海外实践团”“同心中文志愿者团队”等团队向巴西、缅甸、赞比亚等国家的近7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义务支教、协助招生等工作。促进当地华文学校教学多元化、文化多元化,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同时为华文学校提供课程设置、师资短期集训方面的帮助;收集有效问卷200余份,综合覆盖人数近万人次,促进了当地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悉,自2012年起,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的支持下,学生处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逐梦海丝”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多年来,“逐梦海丝”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团的足迹遍布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菲律宾、朝鲜、意大利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开展中华文化传播、侨社侨企调研、义工服务和华校支教等活动。近5年来,累计立项支持团队99支,1182名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参与实践,线上线下活动辐射海外华裔新生代50000余名。涌现出“龙与白象”“侨团之旅”等实践团队品牌。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中国青年报、星洲日报、千岛日报、印尼国际报等多家海内外媒体宣传报道。

实践团活动现场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