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进学校朗诵爱好者对朗诵艺术的理解,同时进一步提升“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大赛参赛队伍的朗诵技巧,5月21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分别邀请厦门市朗诵学会会长彭鹭、泉州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俊晔做客华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大赛复赛入围团队成员,华侨大学广播台播音,校艺术团语言表演队、主持人队及相关学院学生作朗诵艺术与技巧专题讲座。

    厦门校区讲座同时也是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97讲。在行政研发大楼401会议室,彭鹭以《朗诵技巧与艺术漫谈》为题展开,为在场师生深入讲解了朗诵艺术的必备条件、核心要求和要领等,并声情并茂地示范朗诵了《将进酒》《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再别康桥》《致橡树》等名篇。他认为,朗诵艺术必须具备标准普通话语音、高超的朗诵技巧、丰富的情感转换、准确的舞台表演、深刻的作品理解和广博的人文知识。他进一步分析了朗诵艺术的核心要素,即“研——化”。“研”就是要做到熟和懂,要熟知篇目创作背景、熟悉篇目文字,懂得篇目所表达的意涵和内蕴的情感,而“化”则要做到融与真,要能融入篇目所营造的情境中,融入作者当时的情感状态中,进而真实地再现出来。他最后还分享了其朗诵要领——情随句意而变、感情一抓就有、人物一变就是。

    彭鹭是中国诗歌协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曾获2015年世界华语诗歌朗诵大奖、2016“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北京青年朗诵大赛一等奖等专业奖项。讲座前,彭鹭并受聘华侨大学广播台顾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彬向其颁发了聘书。

    陈俊晔是泉州广播电视台《名城群英会》《车闻天下》栏目主持人。在洪祖杭大楼201教室,他以《朗诵:其实很简(fu)单(za)》为题,通过对朗诵作品的赏析,围绕朗诵的基本定义、作品的挑选,尤其朗诵艺术的四要素,即“普通话”“情感”“声音”“肢体”等方面,对朗诵技巧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讲座最后,彭鹭、陈俊晔还分别回答了在场师生在朗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部分学生进行了朗诵指导。

    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朗诵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提高了自身的艺术修养。

    据悉,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华侨大学广播台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得到各学院积极支持和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共有25个学院90支参赛队伍的近200人参加。预赛于5月11日在两校区分别举行,经过评委从主题思想、情感表达、语言表述、整体效果等四个方面的综合评判,最终泉州校区15支队伍、厦门校区16支队伍进入将于5月25日晚举行的复赛。

彭鹭受聘华侨大学广播台顾问

彭鹭作《朗诵技巧与艺术漫谈》专题讲座

陈俊晔作《朗诵:其实很简(fu)单(za)》专题讲座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