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我校组织20余名两岸青年学生赴厦门会展中心观摩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并参加由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相聚厦门”两岸青年联欢活动。

本届文博会延续“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突出两岸互动、数字创新、产业发展及文旅消费四大亮点,针对当前疫情分为线下线上两部分,并首次推出“云会展”,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模式变革,以全方位打造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交易、文旅项目投资对接的重要平台。期间,同学们观摩了“2020年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颁奖盛典。来自中国台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阎育庆表示,“很荣幸参加了这个颁奖典礼,比赛促进了两岸青年的文化交流,让更多台湾青年敢于来到祖国追逐梦想并创业。”华文学院2020级大陆学生代表米思羽说:“两岸青年的积极互动是促进双方经济共同发展的动力源泉。青年兴则国家兴,相信在这些网红主播的带动下,两岸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在“相聚厦门”两岸青年联欢活动上,精彩的舞蹈、歌唱表演和紧张有趣的游戏环节点燃全场。“海峡两岸文化根连根,同胞手足情深心连心……”华文学院大陆学生代表的诗朗诵《重逢》深情诉说两岸同胞“两岸一家亲”的心声,我校台湾学生代表合唱歌曲《台湾的心跳声》,引发在场200多名两岸同胞的共鸣,大家或挥手相应、或掌声互动。我校大陆学生代表喻尚洁表示,“一直以来,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平台,对两岸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帮扶日益精细。今天的‘相聚厦门’联谊活动,让真切地感受到了两岸人民相处之和谐、关系之亲密。”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台湾学生沈柏翰说:“两岸青年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希望在未来能够战胜艰难险阻,共同投身于两岸交流融合事业。”

我校高度重视台湾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积极开展台生交流学习、文化体育、就业创业、实践考察等活动,为两岸青年学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提升台湾学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培育台湾学子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