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媒体时代,技术和内容是不分家的。而传统媒体在重大突发事件时的公信力仍是社会的定海神针。”厦门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徐映玲如是说。12月18日,华侨大学广播电视学概论课程走进厦门广电中心,30位来自境内外的新传专业新生走进演播室、导播间与融媒体中心,了解节目制作与媒介融合的台前幕后。

    “在媒介融合时代,传统媒体既要紧跟脚步,又要保留原有的特色。厦门广电集团也一直在不断尝试融合新媒体技术,加强厦门广电的媒体层次。以此次疫情为例,厦门卫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犹如社会的定海神针,要以符合受众习惯的方式输出权威的信息,这同时考验了技术与内容。”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徐映玲结合自身30年来的媒体工作经验,整合理论知识,为现场师生简要介绍了节目制作的流程,也分享了厦门广电集团的发展与转型。

    她带领大家参观了制作厦门广电王牌栏目《厦视新闻》的200平地面演播室与《TV透》栏目的虚拟演播室及导播间,近距离的观察技术在节目制作中的运用,也借此了解导播、主播的工作环境。师生们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大家也争先登上主播台,过了一把主播瘾。

    参访团一行还前往厦门广电集团融媒体中心,了解其创新与实践。厦门广电集团融媒体中心主任姜田介绍道:“厦门广电融媒体中心虽然才正式启用两年,但现今已有14个终端,而且网络直播量一直在不断地持续上升。同时也已经建成基础资源中心、融合汇聚中心、融合生产中心、统一发布中心以及指挥调度中心五个业务系统。融媒体平台主要负责采集不同的资料素材,并且提供多元化的传播。”

    姜田以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等媒介事件为例,和同学们分享了不间断慢直播、舆情大数据等技术在融媒体时代的运用与价值。

    此次参访作为专业基础课“广播电视学概论”延伸,让同学走进了教科书中所描述的“神秘”场景,满足了新生对于广电行业的好奇心与媒介知识的求知欲。同时,这亦是学院新生教育与教学改革的重要实践,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桂亭表示,自2018年10月以来,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启动一系列实训项目,包括讲座、现场观摩教学、实训等,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实践,让师生在面对传媒变革与传播创新,努力做到实践和学术“两条腿走路”,了解行业最新动态、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媒介素养。

新传学子走进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