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学生街餐饮服务质量,有效保障学生饮食健康,4月8日下午,华侨大学学生会联合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生街周边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抽检,监督食品安全卫生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防控措施落实。

此次抽检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目的,重点加大烧烤店、奶茶店、小吃店和风险程度高的熟肉制品、畜禽肉、饮料、糕点的抽检力度,增强靶向性和针对性。

为了进一步规范食品加工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特别是生熟食品的存放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告知餐饮店铺负责人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要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感染;而接触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工具和容器,要有明显的区分标识,分区存放。

在监督餐饮店铺负责人安装灭蝇灯的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给校学生会随行成员进行了科普:夏季蚊虫传染病防不胜防,为预防学生们用餐时交叉感染,餐饮店铺需安装灭蝇灯,并且指导餐厅负责人安装灭蝇灯时不要安装在通风口,要远离强光源。

检查过程中,还注意到存在个别餐饮店铺营业执照到期仍未更换、个别新开业餐饮店铺健康证展示不全、从业人员不戴口罩、部分餐饮店铺未能正确摆放灭火器位置的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要求,相关不合规定的商铺应尽快去工商局重新申领相关证件执照;疫情期间餐厅服务人员和后厨人员必须戴口罩,并且每月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合格者方可上岗;各餐饮店铺应配备相应灭火器材,并定时进行消防检查,以减少安全隐患,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次检查,强化了学生街各餐饮店铺疫情防控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为有效推动学生街的良好运营、为学生提供安全优质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存在问题的餐饮店铺进行整改,并且申明将对问题清单上的餐饮店铺进行回头审查。

检查现场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