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答同学们对未来学习与职业规划的疑惑,满足同学们的求知心理,4月13日下午,建筑学院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桑梓匠人协同学堂——“我与学长学姐面对面”风景园林系经验交流会,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学院副院长薛佳薇,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刘仁芳,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谭磊出席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分为工作、留学、考研三个主题。

在工作主题中,2013级环艺设计专业毕业生蔚海涛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工作概况。他表示,工作中不仅要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和进度,更要学会如何与合作方交流沟通达成一致的想法,并称“工作期间各种变化都是不可预料的,要学会做好应对各种变化的准备。”其余几位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的学长学姐们也相继介绍各自当前的工作情况,并分享如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的多种方法,阐释了工作与在校学习的差别。

在留学主题中,现就读哈佛大学的林敏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留学前做的准备工作以及参加过的实习、竞赛的重要性,她建议多去了解一些国外学校的资讯,找到自身想要研究的方向,在准备作品集等各种材料的时候要尽可能扬长避短,寒暑期也可以多寻找合适的实习机会。其他几位在日本、意大利等国留学的学长学姐则侧重强调了语言考试对于出国留学的重要性,建议有出国留学想法的同学,应该提前做准备。

在考研主题中,成功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的罗雨晨提醒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要建立自信心,合理安排时间,在合适的时间做想做并且正确的事,同时要多了解考研相关的资讯。今年刚考上北京林业大学的刘凤若分享自己备考中的一些经验和技巧,以及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用自己备考理论知识常常记不住的经历,向同学们讲了几种巧妙的学习方法,例如将自己背诵的段落录起来反复听等,如果发现某个方法不行,要及时改变来提高复习效率。

提问交流环节,在校的同学们都积极与学长学姐交流并提出自己的疑惑,已毕业的学长学姐们也尽自己所能回答大家。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会,自己对不同的选择所要面临的问题都有了很大的了解,对学习以及未来职业规划也有了深入思考。

交流会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