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华侨大学2021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开幕。活动以第四届跨学科论坛为开端,以各学院学术活动为重点,为期一个月。期间将举行“永葆学术初心、共话百年今朝”主题微演讲、承露讲坛、华研大学习等系列活动。

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主要是为了给同学们创造学术交流条件,提升华大学子的科研洞察力及学术研究水平,促进华侨大学的学风建设。

开幕式上,研究生会发出了《华侨大学学风倡议书》,倡议华园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开拓学习创新,做有情怀、有德行、有思考的华大研究生。

第四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同期举行,4位老师受邀分享学术之路与思考。工商管理学院何培旭副教授提醒学子们要时刻关注并准确理解政策导向,了解时代的发展走向,把握社会的脉搏。工学院朱建清教授告诫学子们“科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一简单的公式没有捷径,要有日积月累和“Think More Get More”的坚持。文学院骆婧副教授以研究生阶段自己到泉州的剧场、戏曲传人家里去走访调查的经历,提醒各位学子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田野”,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时代热点结合。数学科学学院莫毓昌教授提醒学子们要不断地积累“数据”,不断拓展视野。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在图书馆和实验室刻苦学习,更要深入田间地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统计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育恒是本次“学术文化月”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侨校学子,要牢记侨校的使命,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要勇于担当、积极服务社会,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月”于2017年4月首次举办,反响热烈。至今已举办三届跨学科论坛、六十余期承露讲坛、若干系列特色演讲和征文比赛,共计百余场活动。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