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第三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日前通过线上方式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水行者团队(参赛成员:李晓雪、杜家豫、吕宗斌、周游、谢晓艺、江钆泓、师晓阳,指导老师苑宝玲教授)制作的《净在咫尺——龙头水安全的深度保障》获得大赛一等奖。

大赛自1月份启动以来,深受国内外高校学子关注与支持。选手们围绕“饮水之安”的主题,以科普文章、平面设计、新媒体类三种参赛形式进行科普创作。大赛共收到近500份科普作品,经组委会专家组的初评、会评、复评三轮层层筛选,最终选出24份作品进入决赛,每类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总决赛环节,大家同台比拼传播“饮放心之水,安健康之心”这一理念,向线上观众呈上了一场关于饮水健康安全的趣味科普盛宴。

我校水行者团队由2名本科生和5名研究生组成。他们以龙头水的深度处理为主题、以净水器工作原理为主线,灵活直观地运用模型向大家科普了净水器的不同部件对水中有害物质的去除机理及效果。作品形式新颖精致,通过作品海报宣传、分发科普宣传手册以及社交媒体推广等方式拓宽了本次科普渠道的宽度与深度。最终,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透过别出心裁的创作方式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呈现在大众眼前,让人大呼有趣的同时不乏科学严谨,赢得各高校专家与众多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再次证明了我校土木学子的科普实力。

作品制作和拍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