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位无视喧嚣环境,以天地为学习之所的少年正是用着自己的行为告诉所有的人,嘉庚精神仍在新时代发光发热,正如嘉庚先生所言‘教育并非读书识字,而尤以养成德行裨益社会’”。来自缅甸的建筑学院2019级学生徐东在“我与嘉庚精神”主题演讲比赛中深情讲述自己对嘉庚精神的理解。

4月至5月,为了增进广大奖学金生对陈嘉庚爱国爱乡、实业报国、投身教育的毕生经历及其宝贵精神的了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奖学金生的感恩意识,在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我校面向陈嘉庚奖学金生举办了“我与嘉庚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通过参赛选手线下录制演讲视频、线上评委评审的方式进行,43名奖学金生组队参赛,围绕“我与嘉庚精神”这一主题,讲述了他们对嘉庚精神的认识以及如何学习、传承嘉庚精神。经评审,本次比赛评选出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

“陈嘉庚先生爱国爱民爱乡爱教育的精神,是我们马来西亚华人非常重要的精神内涵的一部分。我们将会发扬嘉庚精神,团结起来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一份更有力的贡献,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发挥正面的作用。”来自马来西亚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林静怡感慨地说。

来自越南的华文学院2021级学生蔡心如表示,“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应追寻和探讨陈嘉庚先生当年心中的中国梦,学习、研究及弘扬嘉庚精神。不仅要传承对自己民族和文化有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爱国主义精神,也要传承信誉为立身之本的重德精神和自强不息、刚健果毅的自强精神。”

据悉,学习传承嘉庚精神系列活动是华侨大学嘉庚学堂的特色主题活动,旨在让陈嘉庚奖学金生即使身在海外,也能近距离学习感受嘉庚精神,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发扬的使者,更好地宣传“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的丰功伟绩,助力奖学金生成长成才。

演讲视频截图.png

演讲视频掠影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