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境外毕业生考察团5月22日结束了为期五天的中国文化之旅。考察团由来自马来西亚、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境外毕业生组成。

    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访贵阳、黔东南苗族自治州、遵义、安顺等地,参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中国革命的来之不易,学习红军长征的英雄事迹;游览西江千户苗寨、乌江大桥、黄果树瀑布、甲秀楼等,体验多民族的和谐生活,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悟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

    参加此次文化之旅的是来自各学院的毕业生,许多人都是多次参加、也是最后一次参加文化之旅,他们感触深刻。香港学生张堃在心得中写道:“在华大学习的时光中,除了学习、课外活动外,中国文化之旅真的是我大学四年中记忆非常深刻的......它让我结识了许多朋友,学习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来自缅甸的硕士毕业生陈胜民写道:“参观息烽集中营,让我们感受到了我们的先人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人民的尊严和自由。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与珍爱。”

    中国文化之旅是我校开展境外生培养教育的品牌项目,以中国文化之旅为基础的境外生社会实践育人体系曾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学校旨在通过生动的教育方式,引导境外生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感受、用一生来学习,铭记祖(籍)国历史和中华文化,不断完善当代中国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度,培养维护祖(籍)国统一的爱国者和推动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考察团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参观贵州民族文化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