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们被困图书馆34号电梯,请快来救我们!”26日下午三点,厦门校区中控室值班电话响起,这是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处、保卫处、图书馆、校医院、丹田物业以及各电梯维保公司等多单位在厦门校区联合开展的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场景。

    本次演练内容为教学楼群13号电梯、图书馆34号电梯、莲苑学生宿舍57号电梯和梅苑学生宿舍58号电梯,每部电梯10名同学,由四家电梯维保公司设置为突然断电,电梯在不平层位置困人,电梯维保公司利用盘车平衡轿厢,解救被困学生。

    活动现场,为确保安全,电梯维保人员和物业电梯安全管理员对学生志愿者讲解了电梯的安全常识和演练的注意事项,在轿厢内要保持冷静,等待专业救援,不可强行扒开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等。

    接到电梯困人报警后,应急救援小组立即启动电梯应急救援预案,通知电梯维保公司,安保人员现场设立安全警戒线,物业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对被困学生实施心理安抚。5分钟后,电梯维保技术人员到达现场,迅速判断困人轿厢所在位置、确认被困学生人数、了解被困学生体能情况,开展救援工作,并告知轿厢学生“我们是电梯技术人员,已经开始施救,电梯进行盘车,轿厢会移动,请不要慌张。”20分钟左右,四个场地电梯维保公司救出受困学生,恢复电梯安全运行。

    应急演练结束后,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海沧二分局和厦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技术人员对本次应急救援体系进行点评,肯定了应急救援的组织和效果。学生表示,通过活动体验,学习到了受困后的应急能力以及电梯安全常识,对生活很有帮助。

电梯专业技术人员盘车施救

演练结束后点评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