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捏“妆糕人”、赏木偶表演、听高甲折子戏……5月18日晚的华园灯光璀璨、热闹非凡,华园师生以及泉州市民、游客在装点得古色古香的金川活动中心、华园大道两侧流连忘返,玩传统小游戏,赏经典演出,尽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是华侨大学2019“承志”中华文化大观园暨学生社团精品活动月的活动现场。立足闽南传统文化,今年的活动以“承华韵·至远方”为主题,邀请提线木偶、梨园戏、高甲戏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演出,并向师生展示非遗技艺。此外,学生社团及各学院也在现场摆设游戏摊点,为师生带来缤纷多彩的体验。

    开幕式上,一阵铿锵鼓点宣告活动正式启动。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演员尤春成先生首先为师生介绍多种传统表演艺术的源流与表演特点,并带来一首经典南音混编曲段《薪传不熄汉古乐》,悠远绵长的音韵让人陶醉其中。

    压脚鼓清脆的鼓声点点,琵琶声与笛声相衬成趣,青年梨园戏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奏技巧与唱功将观众引入传统艺术的小天地。尤梦兰是此次演出的青年鼓师,她从小学习南音,后在学习梨园戏时接触到了压脚鼓的技艺。“我喜欢中国的传统乐器,除了鼓外我还会琵琶和洞箫。”尤梦兰说,“传统要在创新中发扬,我会坚持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现场传统艺术演出不断,观众们的热情不减。著名木偶大师黄奕缺的传承人许润明先生携可爱的小沙弥木偶来到华园,用活泼有趣的演出引得笑声连连。著名高甲戏表演艺术家林秀来的嫡孙传承人柯舒萍则为大家带来经典高甲折子戏《骑驴探亲》,活灵活现地演绎了曲段中经典的骑驴老婆子形象。此外,华侨大学学生的书法、武术及空竹表演等亦向传统文化致敬,让观众大饱眼福。

    除开幕式演出外,现场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文化大观园及社团展示活动。

    画糖人、“妆糕人”、木偶雕刻等非遗传承人的特色体验区摩肩接踵、人流如织,猜灯谜、投壶、剪纸、书法、画脸谱等由校社联21个社团、泉州校区12个学院带来的传统文化体验摊点也吸引了大量师生、游客。他们有的手拿灯谜,绞尽脑汁;有的细致认真地在面具上作画;还有的反复流连在各个摊点,想要更多地体验各式各样的传统技艺……

    “这个活动太有意思了!”经济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生韩宇刚结束了一把投壶游戏,开心地展示自己通过体验传统小游戏而得来的印章。他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因为这些小游戏我学到了很多,准备把所有摊点的活动都体验一遍。”

    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的香港学生尤杰平身着红色的明制汉服穿梭在人群中,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作为汉服协会的成员,谈到汉服制式时的尤杰平头头是道。“我一直都很喜欢中国的古代历史。”他表示,来到华大才让他接触到汉服文化,希望以此慢慢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悠久历史。

    传统文化,贵在传承与创新。如中医药文化协会负责人、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2017级学生陈明轩所说:“作为医学院的学生,我们希望在基础临床和药学的专业之外,更多地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探索中医中药的价值。”

    华侨大学“承志”中华文化大观园暨学生社团精品活动月由学生处主办,旨在为华大学子构建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通过“走出来”的大型户外文化展示,结合“请进来”的大师进校教学展示,让学生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多地接触传统文化,感受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高甲戏表演

梨园戏压脚鼓与唱段表演

提线木偶表演

南音表演

武术表演

香道表演

传统技艺体验互动

体验“妆糕人”

体验木偶雕刻工艺

体验画脸谱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