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提升港澳台侨研究生创新能力,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日前,我校组织港澳台侨研究生一行30人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创新能力提升实践活动。

三天的活动中,围绕平潭“一岛两窗三区”的发展规划,实践团在以展现闽都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为宗旨的海坛古城文化街区考察古城设计与运营模式,在福建省最早投入商业化运行的陆上风电场项目——长江澳风车田了解风力发电基地建设和存在问题治理,在以文创为主题、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文化创意聚落区的北港文创村学习乡村振兴的村落治理、台湾创业团队的运营模式和创新方法,在坛南湾、龙凤头等地对沙滩保护与环境治理提出各自看法。此外,实践团还前往将军山瞻仰演习纪念碑。

主办方表示,活动旨在为港澳台侨研究生提供实践平台,让他们实地了解平潭综合实验区如何充分利用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

来自中国台湾的陈映宇同学对北港文创村印象深刻,她认为,文创村是融入了台湾文化的原始海岛渔村,在当地房屋的建筑风格中感受到了两岸文化的相互交融。来自中国香港的萧欣滢同学则感慨:“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平潭岛环境、文化、经济和谐发展,呈现出一种融于生活、引领生活、创新生活的新面貌。”

实践团在海坛古城考察古城设计与运营模式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