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至22日,由我校37名港澳台侨学生组成的“名家故里行”研习营赴山东开展研习活动。

    此次研习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在山东济南、曲阜、泰安、青岛四地历史文化名城,通过开展现场教学与体验教学,探寻名家故里的中华文化底蕴,培育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培养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泉城济南,营员们先后至趵突泉、李清照故居、山东大学和山东省博物馆开展研学课程。在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旁,营员们感受了齐鲁文化气息,这里不只有儒家文化的“沉稳苍劲”,也有容得下婉约派词人的“辞情酝藉”。在山东大学校史馆和中华文化体验馆,营员们了解了山东大学的办学之路,并尝试了传统文化的“新”体验,拓印碑文、体验编钟、比赛投壶……在做中学的形式让营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印象深刻。在山东省博物馆,营员们探索了齐鲁大地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纷纷感慨中华文明之精深。

    在孔子故乡曲阜,营员们参观了儒家圣地“三孔”、孔子出生地“尼山”,品尝了孔府家宴,体验了“六艺”教学。这让营员们走近了古圣先贤,深刻感受到“尊师重教”的中华优良传统及“做勤学爱思之人”的为学之道。

    在五岳之尊泰山,营员们一路读摩崖石刻、观壮丽云海,置身于巍峨泰山,体验了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

    在帆船之都青岛,营员们不仅到海尔集团、青岛啤酒公司感受了中国“质”造和中国创新,还在康有为故居、老舍故居感受文化名人们的家国情怀。

    巴西华侨学生陈政勋表示:“作为一名华侨,这次的‘名家故里行’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华文化,深深被儒家思想文化所吸引,让我对这里更有归属感。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研习活动,我一定努力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据悉,港澳台侨学生“名家故里行”研习活动是我校落实《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活动以名家故里考察为切入点,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的新型实践育人项目。相较以往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以突出学习考察、突出课题研究、控制活动时间、控制活动规模为特点,更强调学习考察的系统性、学术性、体验性。活动旨在引导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实地感受名家故里的人文精神,探寻文化积淀,了解名家生平,培育家国情怀,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深化我校“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程。

营员们在“尼山圣境”体验入泮礼

在山东大学中华才艺体验馆拓印碑刻

参观上合峰会会址

途中汇报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