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家电维修活动让我深深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我们5个人的共同努力,加热恒温箱‘起死回生’。这次成功的案例增加了我对维修电器的信心,增加了我对专业学习的信心!”来自香港的2019级电子信息专业学生张泽兴说。

12月1日,由信息学院境内生、港澳台侨及留学生共33人组成的“百村千人行”维多利小家电义务维修队,赴龙岩市永福镇龙车村进行小家电义务维修和国情教育活动,用技术服务乡村,用教育感受国情。

义务维修,科技服务社会

为贯彻落实《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信息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将“百村千人行”活动与信息学院“维多利”小家电义务维修活动相结合。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理论实践结合,科技服务社会”为口号,传播正能量、服务村民、奉献社会。本次龙车村维修活动,共收小家电40件,维修成功28件,维修成功率70%。

追忆先烈,继承革命精神

“以前龙车村的村民就是把竹子的内膜打通来为红军运输物资的。老百姓的智慧是无穷的!”信息学院2018届毕业生陈涌发激动地向同学们述说着龙车村的故事,他本科毕业后考上福建省村官,现在在龙车村工作。

龙车村曾被誉为闽西红色革命的“小莫斯科”,漳平的第一个党支部、第一次革命暴动、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都诞生在这里。当日下午,在陈涌发学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龙车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了解当地红色历史。

龙车革命纪念馆里记录了龙车村的革命历史,从建立漳平第一个党支部到解放战争中的不懈抗争,每一笔都刻画着龙车村人民的革命精神。同学们沉浸在在解说员的解说中,眼前仿佛浮现出革命战争中人民英勇无畏的形象,浓浓的爱国之情萦绕在心中。

来自安哥拉的林晖同学感叹:“今天的活动真是太棒了。我特别高兴也能‘入乡随俗’,穿上红军服,吃上红军餐,感受中国人的革命精神。”

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个大学生村官,陈涌发扎根基层,成为党和国家事业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可靠接班人,为基层工作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同学们对涌发学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感到由衷的敬佩。2019级新生张鳐说:“农村的发展建设在于带头人。陈涌发学长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地发展产业、发展文化,为年轻村干部点赞!”

2019级王同学也表示:“这次‘百村千人行’活动带给我很多收获。小家电维修让我了解了生活家电故障的一些解决办法,更让我获得了通过自己能力为人民服务的成就感。农村建设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努力,我很高兴能拥有这样的村官学长,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造福社会。”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