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由华侨大学华文教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鹭鲤同心筑侨行”实践团承接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中华传统文化双师大讲堂”圆满结束,共有150名西班牙华裔青少年参加了为期17天的线上课程学习。

立足泉厦 润泽欧陆

“想象一下,如果你有一根魔法棒,会用来做什么?在简笔画的课堂上,小雨老师将送给大家一张‘工程师体验券’,一起到泉州帮助88岁的钟楼爷爷和小鲤鱼们,设计一座独一无二的钟楼!即将扮演工程师的你,有没有很期待呢?” 绘画泉州钟楼、嘉庚建筑,讲述其背后的城市精神与历史记忆;制作闽南花灯、龙舟角粽,传递蕴含在年节岁时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身为地处泉厦的华大学子,实践团对本期课程进行了精心筹划,旨在以鲤城泉州与鹭岛厦门为视角,引领西班牙华裔青少年感受丰富多元的闽南风物人情,丰富其对中华文化的立体认知与情感联结。

手绘鲤城泉州

实景呈现 双师合作

如何让千里之外的华裔青少年体验到更具温度和活力的中华文化?本期课程采用了“实景”与“双师”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实践团经前期反复实地考察与脚本撰写,组织外景团队在泉厦多点拍摄定制视频,内景教师围绕视频内容开展课件制作与直播教学,力求将知识点无缝嵌入鲜活的场景与互动中。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的老师则同步在海外课堂中辅助教学组织与互动反馈。通过多方紧密配合,华裔青少年们在云端跟随实践团成员的视角赏鼓浪屿美景、观手工制茶、品闽南肉粽,收获了不同以往的沉浸式体验。

云游闽南风情

有呼必应 久久为功

据悉,华侨大学华文教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致力于面向海外传承、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志愿组织。2014年成立至今,已累计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13000余名。后疫情时代,队伍积极响应海外华文教育需求变化,相继开设“中华才艺体验云课堂”“信传五洲”等创新型活动。“鹭鲤同心筑侨行”是其于今年暑期推出的升级项目,结合实景课堂、主题教学等现代教育模式,助力闽南文化海外传播与中西文明互鉴,与海外华裔青少年共建沟通成长的桥梁。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