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华侨大学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威研究员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方向上取得新进展,分别在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和《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两篇高质量研究论文。

其中,论文“Efficient all-small-molecule organic solar cells processed with non-halogen solvent”在《自然通讯》(中科院JCR一区top, IF 16.6)上发表。《自然通讯》是Nature旗下的一本综合性子刊,涵盖多个学科领域,旨在发布严谨而颇具综合性并代表某一领域重大进展的研究论文。高威研究员等设计合成了一个具有强结晶性质的小分子给体材料,解决了全小分子有机太阳能电池利用非卤溶剂加工所面临的挑战并阐明了其作用机制和对预聚集状态、活性层形貌的影响,首次实现了能量转换效率超过16%的非卤溶剂加工的全小分子有机太阳能电池。该研究对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高威-NC1.jpg

另外一篇论文“3D Crystal Framework Regulation Enables Se-Functionalized Small Molecule Acceptors Achieve Over 19% Efficiency”则在《先进能源材料》(中科院JCR一区top, IF 27.8)上发表。《先进能源材料》是一本由Wiley出版的国际一流期刊,主要刊载化学、物理-能源和燃料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是一本学术水平高、可读性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期刊。高威研究员的研究工作基于硒原子功能化的电子受体材料具有带隙窄的优点和光伏性能不高的缺点,通过增加侧基的空间位阻效应,调控了小分子受体的3D堆积框架和介电常数,不仅增加了活性层的相尺度并且降低了电荷复合速率,使基于硒原子功能化的小分子受体实现了超过19%的光伏性能。

高威-AEM.jpg

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华侨大学高威研究员,是其自2023年2月入职以来的最新高水平成果,体现华侨大学师资队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通讯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Alex K.-Y. Jen院士和香港理工大学李刚讲席教授等;第一单位均为华侨大学。相关研究得到了华侨大学启动基金的支持(605-50Y23024)。

论文1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6144-8

论文2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304477


(编辑:魏琳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