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月29日,我校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田成波副教授和魏展画教授在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Efficient tin-bas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 with trans-isomeric fulleropyrrolidine additives”在国际顶刊《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在线发表,实现了我校在该期刊上零的突破。

陈静甫-NP1.jpg

《自然光子学》是Nature大子刊之一,是光学领域(OPTICS - SCIE)排名第1的期刊,影响因子为39.728。

在近期其他相关工作的基础上(Adv. Mater.,2023,25,2205603;J.Am.Chem.Soc.,2023,DOI:10.1021/jacs.3c10515;Energy Environ.Mater.,2022, e12529;Adv. Funct. Mater.2022, 32, 2110139;Sci. Bull.2021, 66, 339),田成波、魏展画等人设计合成了具有顺反异构的吡咯烷富勒烯衍生物CPPF和TPPF,提出了富勒烯配位化学策略来精细调控锡基钙钛矿结晶动力学,改善了界面能级匹配和抑制了二价锡氧化等。最终,基于TPPF的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现15.38%的光电转化效率(认证15.14%),这也是目前首个认证超过15%的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另外,该太阳能也展现出优异的稳定性。

2023级博士研究生陈静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田成波副教授和魏展画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侨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华侨大学科学研究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66-024-01381-7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