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应音乐舞蹈学院邀请,4月2日下午,台湾台南艺术大学民族音乐学研究所蔡宗德教授为该院师生举办了“印尼华人布袋戏:一个跨越族群的偶戏音乐文化”专题讲座。

蔡宗德教授长期从事印尼爪哇音乐文化研究,对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音乐文化的传播和演变颇有建树,著有《音声、仪式与医疗:印尼爪哇民俗医疗体系与活动》《马来西亚与印尼的宗教与认同》《传统与现代性:印尼伊斯兰宗教音乐文化》《他乡是故乡:跨越族群的印尼华人文化与艺术家》等多本相关著作。

为让师生深入了解华人布袋戏在印尼的发展,蔡宗德教授的讲座围绕印尼华人布袋戏发展的历史与社会环境、印尼与华人文化的桥梁:操偶师的养成、现今华人布袋戏演出型态、布袋戏后场音乐的类型与演变,以及印尼华人对于布袋戏的认同与推广等方面展开,让师生感受到华人音乐文化在异国他乡的扎根、发展及演变,看到华人音乐文化在异国发展,并与异国文化高度融合的力量。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