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涵

    5月26日,中国官方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九部国防白皮书,书中强调要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这一白皮书的发布不禁让人将其与中国目前在南海的现状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近来,美国在南海动作频繁,前几天CNN报道的“中国警告美国P8-A海神侦察机”的新闻也引起国际媒体热议,《环球时报》更是发表了“美国的南海底线若是中国停工,中美一战将无可避免”的观点,一时间,南海似乎绷紧了神经。

   南海争端现状分析

    近两年,中国在南沙填海造陆的照片陆续被西方媒体曝光,并纷纷转载。对此,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这是中国自己的主权权利,在南沙建岛不容外界质疑。中国在南海造岛的施工能力却让西方国家大为吃惊,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控制的南海岛礁面貌焕然一新。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胡波在他新著的《2049:中国海上权力》一书中,对中国南海造岛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中国在南海造岛屿实际也是出于维持南海地区稳定的考虑。南海目前是一个多方博弈的综合平台,各方力量交织,形势错综复杂。一方面,中国在南沙的力量长期缺失,造成了力量真空。越南在南威岛、南子岛、中礁等较大岛礁上均有一些驻军,在整个南沙群岛的驻军超过了2000余人。但相对而言,我国在南沙所控制的岛礁上的设施是极为简陋的,大多是高脚屋,在南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已经运行了20多年,我们为了改善驻岛官兵的生活状况,不得不进行扩岛;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中国外交也亟须转型。在南海地区,越南、菲律宾等国不断谋求改变现状,通过造岛以及迁移民众上岛,妄图控制南海局面;他们一边不断进行扩岛动作,一边炒作中国威胁论,而中国通过外交途径施压效果有限。因此,中方进行造岛也是为了制衡越南、菲律宾而进行的。此外,中国还有一层考虑就是打造中国在南海的基地,有利于中国海军的发展,并为保障整个南海的航行安全提供条件。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南海动作频繁。一些安全专家担心,这可能引发擦枪走火的风险,特别是如果美国方面派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将可能引发局面的失控。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认为,美国不应该更深地卷入南海争端。美国的行为方式很可能会使原本危险的安全环境继续恶化,或许会变得更令人忧心,导致美国与中国有可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这样的结果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众所周知,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一方面重申了长期驻扎日韩的决心,另一方面加强了与澳大利亚的联盟关系,宣布泰国和菲律宾为其非北约盟友,不断提升与印度的战略关系,并与新加坡签订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美国也竭力支持亚洲其他力量作为第三根支柱,用以制衡中国。正是由于域外大国美国的不断介入,造成了南海局面的失衡。

   各国利益交织的博弈场

   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不断上升,中国在南海的控制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为了对抗中国,菲律宾、越南等国也开始抱团取暖,他们借助美国、日本的势力来反制中国。美国、日本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全方位地介入南海问题,希望遏制中国。自2009年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以来,东南亚区域一直是美国推动亚太再平衡的最重要的地区,也是美军在亚太军事部署的关键区域。美国也借助南海争端迅速重返亚太。近两年来,美国在南海的政策天平明显出现偏移,转向东南亚争议国家,并且不断污蔑中国的“九段线”主张不合理,要求中国予以澄清。可以说,自2010年越南在南海诸岛所有权上与中国产生争议以来,围绕中国南海领海权和公海航行自由等方面的争议就不断涌现出来。这些争议本就难以厘清,而域外大国的介入更使得南海争端被多边化、国际化、复杂化,南部的争端还在不断升温之中。学界称之为“南中国海之冬”。对于美国的所为,日本非常乐见。众所周知,中日近些年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不断发酵,导致了中日关系的持续低迷,中日两国关系降到了冰点。南海问题升温后,日本发现有机可乘,希望将越南、菲律宾等国发展成制衡中国的盟友。

    面对美日的合纵之术,我们更应该找到突破点来解决。目前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在南海问题上主张与中国谈判来解决分歧,反对美国等外来势力的干预。东南亚地区可说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块试金石。

    中国在南海争端上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一是域内南海主权争议国家。目前南海诸岛的情况是:越南占据29个,菲律宾8个,马来西亚5个,印尼和文莱分别占了2个和1个;中国实际控制的岛屿只有9个。其中越南、菲律宾两国小动作不断,在与中国的南海之争中扮演了主角。中国一直采取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反而使中国在这场南海之争中陷入被动的局面。南海周边国家每年从南海争议区开采的油气资源达到数百万吨甚至千万吨,而中国在南海争议海域却没有一口油井。二是域外宣称在南海有“重大利益”的相关国家。这些国家主要包括美、日、印、澳这几个与南海主权并无直接关系的国家。美国把介入南海争端作为其“重返”亚太的一环,并借与域内国家菲律宾的同盟关系大做文章,大搞军演,使美在南海地区的存在“合理化”。越南、菲律宾也分别同印度、日本建立和加强了军事合作关系。域内外国家相互联合,形成对中国的“合纵”局面,以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维持地区平衡的战略目标。

   南海稳定决定亚太和平

   目前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国家虽然在经济上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但在政治安全上仍缺少战略互信。在紧要关头,国家最终关心的是安全而不是经济利益。因此,一个国家拥有的权力太大或太小都会有风险,力量过于强大会刺激别的国家使他们增加军备并联合起来对付它,形成“军备竞赛”的可能性也会上升。中国国力日渐强盛,而东亚地区内也缺少能够与之匹敌的力量,加上古代“朝贡体系”的影响,周边国家的不安全感也日渐上升,便急需有一股能与之抗衡的力量来牵制中国,以达到地区平衡,这就是造成目前南海现状的一个主要因素。

   外交讲究策略方法,不同的形势有不同的应对策略。我们应该利用好周边国家“两面下注”的心理,寻找战略突破口,分化对方阵营。在国际政治中,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当今国际关系也不仅仅是单纯的非友即敌的零和关系。美国“重返”亚太能加大周边国家对我国的离心力,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周边国家认为比起单方面依靠中国或者美国来说,政治上投向美国怀抱、经济上拉紧中国的政策更符合它们的国家利益。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周边国家基本会继续实行双轨制,即在地区安全上深化同美国的关系,在地区贸易合作上强化同中国的合作。

    在历史上,秦国解决“合纵”有“连衡”之道,对于南海区域的国家,我们也要根据不同的利益需求,区别对待,争取更大范围的支持。我们应该以加大彼此间的共同利益为杠杆,加大利益筹码,构建双赢的环境;或者增加彼此间的对抗成本,令其有所顾忌。“连衡”讲究区别对待、各个击破。在这一点上,中国倒是可以参考美国的“雁型安全模式”,从地区层次和问题领域来审视、划分各个国家的政经方面的安全需求,以集合的形式将周边及利益相关国分门别类,以便有区别、有针对性地制定外交政策,寻求塑造一个各大利益体在同一地区内能够和平共处的更加均衡的地区秩序。

    古语有云:“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南海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各方力量博弈使得形势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引发大的冲突。然而,南海的稳定将决定亚太的和平,因此各方势力应该以和平为重,保持谨慎客观的态度,寻求以对话方式来解决争端。

    (作者为本报特约记者、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50527/225722282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