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上印有醒目的“勿忘国耻”字样

    早报讯 (记者刘波 胡彦明 实习生谢帝谣 讯通讯员刘扬宇 文/图)昨日上午,由省档案馆、华侨大学、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在华侨大学举行。一封封侨批讲述了华侨先辈漂洋过海、异国打拼的艰辛历程,承载了海外华人华侨与国内眷属共同的亲情记忆。

    侨批是海外华人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又称“银信”。省档案馆数据显示,中国现居海外的4500多万华人华侨中,祖籍福建的占三分之一。侨批档案于2010年3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2年5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2013年6月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在20世纪上半叶,侨批中有不少记载华侨饱受战争苦难和积极参加抗战的珍贵史料。此次展览从大量的侨批中遴选相关抗战内容珍贵实物42份,包括以下6个部分:日本早起野心吞并中国、同胞速起抗日救国、抗日志士、应对战乱、战时中国银行与侨批、迎来胜利。

    上述侨批珍品,充分体现了在抗日战争期间,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参军奋勇杀敌的决心。比如,1939年菲律宾树妹在致晋江浅妹的侨批中说道“志已决”、“为国当兵服务而去”。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dnzb/html/2015-05/29/content_1232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