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地震后,多重灾害下建筑的综合防灾研究引起重视。日前,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担的“福建省沿海地区城镇公共建筑震灾防御体系关键技术研究”和“强台风灾害的建筑结构风振控制技术研究”通过了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研究人员在“福建省沿海地区城镇公共建筑震灾防御体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针对福建省沿海地区学校教学楼和医院等公共建筑的结构特点,开展了城镇公共建筑抗震性能评估技术、抗震加固改造技术、提高新建公共建筑抗震性能等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发明了一种预应力钢板箍加固钢筋混凝土柱抗震性能的技术方法,在国内首次开展矩形截面RC柱预应力钢板箍加固系列试验研究,取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

   “强台风灾害的建筑结构风振控制技术研究”针对低矮型建筑房屋特别是轻钢房屋结构的风致破坏特点,在低矮型建筑房屋的抗风防灾研究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以“导”代“堵”的抗风新理念,并通过风洞试验和数值风洞分析验证了采用气动措施,可有效控制轻钢房屋的风荷载。研究成果为降低低矮型建筑房屋特别是轻钢房屋结构的风致破坏提供了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