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3月23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和华侨大学主办的2024年福建社科界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东育,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省内外高校青年学者代表、省社科联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厦门市社科联以及华侨大学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论坛。

郑东育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更是福建社科界落实省委重要部署、推进社科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希望全省社科界青年学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担当新时代之责,主动服务新福建建设事业大局;弘扬严谨治学之风,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锻炼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学术本领高强、勇于开拓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建功立业、脱颖而出。

王丽霞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侨大学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承担的使命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她强调,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争取为服务“国之大者”“党之大计”“省之要事”贡献华大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立足侨校特色、发挥侨校优势,为更好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做出侨校贡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信礼,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明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杨洪源等3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分别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理论探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生成与内在逻辑”等为题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得到社科界青年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省内外70多个单位的投稿论文139篇,最终62篇获评论坛优秀论文。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吴肇光,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有奎应邀为论坛优秀论文作点评。

当天,20位青年学者代表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阐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福建实践”等,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6T1A5506.JPG

论坛现场(吴江辉/摄)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