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10月8日上午在厦门校区进行。会议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重要论述,传达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精神。

    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斌、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关一凡主持会议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季怀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统战部部长钟伟丽作重点发言。

    张云波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国策,贯彻“一国两制”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

    结合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中央对华侨大学的有关文件指示精神,张云波表示,我们要不忘“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立校初心,牢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使命,把华侨大学办好,为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我们的责任。

    钟伟丽主要围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分享自身的学习体会。她表示,通过学习,更加认识到我们肩上的重任。我们要牢记学校的办学使命,加强对港澳台侨学生的国情教育,这是华侨大学的传统和特色,也是优势;要从各方面帮助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政策,认清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纵容暴力,涉港问题上持有的双重标准及虚伪性,增进港澳台侨学生的国家认同、爱国情怀。

    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校长、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西鹏指出,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今年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希望福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徐西鹏表示,作为地处福建的华侨大学,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和侨校特色,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斌认为,通过主题教育关键要将学习研讨转化为工作成效。今后,学校在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智库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还应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一国两制”方针、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党委政治保卫部部长骆景川认为,华侨大学应该进一步改进招生宣传内容和方式,优化培养方案,吸收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来校就读,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中国历史的热爱,增进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

学习研讨会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