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他的每堂高等数学课,总会有很多学生提前到教室占好自己喜欢的位置,教室内的“T型”区课桌总是座无虚席;课堂上,也有许多学生积极主动回答他的提问,特别是选答题环节,有时更会一拥而上来到黑板前表现自己;课后,还有一群学生与他交流不同的理解看法,一起探讨更好的学习方法。

  是什么样的魔力,让原本枯燥的高等数学课受到那么多学生的喜欢?华侨大学2018-2020学年“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高真圣说:“主要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

  自2004年6月从南昌大学数学系毕业之后,高真圣来到华侨大学工作已有16年之久,现主要从事高等数学公共课教学工作。他告诉记者,首先从最简单的内容讲起,让学生总结归纳,最后才学习高深的数学理论。同时,为了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高真圣会在课堂上使用几个“小妙招”:

  教授一定的数学历史内容。例如,讲授微分中值定理里的费马引理时,高真圣会提及费马是业余数学家,其实具有律师的全职工作,但他在数学上的成就不比职业数学家差,被誉为“业余数学家之王”;在讲授极坐标系下的心形线时,高真圣会介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街头发生的数学家笛卡尔与瑞典公主之间的浪漫故事。

  加入适度的幽默元素。例如,在讲授洛必达法则时,高真圣会提及洛必达出生在法国的贵族家庭,在军队中担任骑兵军官,后来因为视力不佳而退出军队,转向学术方面的研究。这时,他会自嘲自己也视力不佳,有成为数学家的潜质。为了不让学生乱用该法则,他还把法语L'Hospital联想成Hospital,告诫学生乱用法则如同“走火入魔,将被送去医院”。

  不时地换一个语言体系。考虑到大部分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的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课堂上,高真圣时常穿插介绍高频出现的数学符号的英文含义,活跃课堂氛围,让抽象的高数课听起来更加生动有趣。

  让高真圣印象最深的,是“大一新生的高数作业中普遍存在求解问题时不写‘解’字的现象”。为了强调“解”的重要性,课堂上,高真圣会以英文版的数学教材为例,讲述题目中的求解(solve)和解答过程中解(solution)的词性和拼写均不同,另外还会讲解题目中的证明(prove)和证明过程中证明(proof)的词性和拼写也均不同。“如此,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格式的理解,自此以后作业格式也规范了很多。”高真圣说。

  这些教学经验的形成,都来自平常精心严谨的备课。高真圣坦言:“作为一个主要从事公共课教学的老师,特别是一门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科目的数学课老师,要想真正教好这门课,必须舍得牺牲个人晚上或周末白天的时间。”他每次课后都会布置作业,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批改作业,“作业是最能反映学生课堂知识掌握程度的一个途径,仔细批阅交上来的作业,对每一处表述不清或错误的地方都加以标注,这也需要大量时间。”

  课余,高真圣还与学生互动频繁,而主要的工具则是传统的QQ软件。“在每个课程的第一次课上,我都会留给学生我用了20年的QQ号码,总是鼓励他们不论何时、不论何种类型的问题都可以跟我联系,并承诺会在看到的第一时间给他们解答。”当学生问做题方法对不对时,高真圣会劝他们尽量不要用中等数学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当学生问解答问题要不要写那么多理由时,高真圣会讲解培养一个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的重要性;当学生说最近课堂上注意力不能集中时,高真圣会分析大学期间文化学习和个人能力培养的相容性;当学生想尝试参加数学竞赛和建模竞赛时,高真圣会鼓励他们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得到回报……

  “严肃认真”“风趣幽默”“平易近人”是学生们为高真圣贴上的标签。他们也会用一句句“表白”来表达对高老师的喜爱:“老师为人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真的称得上大学者”“总之一句话,高老师就是一个很优秀的老师,很优秀哦!”……

  “第一眼见他,觉得他是个挺严肃认真的人。”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吴家伊曾在大一时上过高真圣的课,她告诉记者,后来发现高老师还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在学生上课分神时,会在不影响课堂的情况下讲一些有趣的事情,来帮助学生打起精神。“他不仅关心我们的考试成绩,更希望我们能够真正学到一些本领。”

  2018级功能材料专业学生娄雪丽则对高真圣在课堂上普及学习强国印象深刻。她说,“我觉得高老师讲课很有自己的特色,课堂上讲得很仔细,尤其是能把很多难点简单化。”

  执教16年,高真圣获得的荣誉不少,但这次“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称号是他认为分量最重的。“只有得到学生的认可,我的教师生涯才是有意义的。这也将激励着我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进步,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大学教育事业中。”高真圣如是表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