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他们那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鼓励泉州的千万儿女……”伴随着声情并茂的讲解,一位位身穿红马甲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讲解员活跃在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内,为参观群众详细讲解了一代又一代的泉州儿女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共和国的建设事业而百折不挠地抗争、奋斗、创业的动人事迹。开展学生红色志愿讲解活动,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展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政管学院学子担任讲解员

传播红色基因,培育红色讲解员

近日,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开展了红色志愿讲解活动,6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紧密结合泉州地方党史,采取“线下+线上”培训方式,围绕烈士陵园“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党员英烈谱”图片展,针对已展出的李子芳、陈平山、李南金等15位党员英烈事迹、语录进行专题研讨,并灵活利用“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泉州市烈士陵园”抖音号和头条号等网络资源拓展学习。在经过一轮系统的培训后,大学生正式“上岗”,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各界社会人士做讲解,由受教育者变成教育者。活动发起后,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泉州晚报、闽南网、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华人头条等媒体纷纷关注报道。

undefined

60余名志愿者讲解员在烈士陵园接受培训

近年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与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结对共建,开拓思政课堂,常态化培训,培养了一批红色学生讲解员,充分利用好烈士陵园的红色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年学子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受到精神洗礼,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行动中培育家国情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还将与泉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合作,在校内开展红色课堂活动,陆续邀请抗战老兵来校开展讲座,在学生群体中组建讲解员队伍,深度挖掘烈士故事。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后,前往当地中小学开展红色课堂、思政课实践等,在假期期间探访家乡红色场馆、革命遗址社会调查实践,真正的实现将红色基因“引进来,走出去”。

融入讲唱诵读,青年掷地有声

近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线上发起诵读百篇“红色家书”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推送朗读音频,引领着听众们共同回顾了在硝烟弥漫的战斗间隙、在慷慨赴义的前夕,革命烈士们对亲人的深切思念、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再现了不同时期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参加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朗读那些可歌可泣的家书中,我能感觉到革命烈士的赤子之心,更能感觉到这个民族想要壮大的决心”,参与本次“诵百篇红色家书,庆建党100周年”活动的杜镇疆同学这样说。

“她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被日伪军包围后,她宁死不屈,用最后一发子弹射进喉部,壮烈殉国,年仅25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华侨学生徐仪,正在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讲解华侨女英雄李林的故事,这是她为“庆建党百年·讲好英烈故事”主题活动准备的参赛作品。

该活动由校团委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办,参赛选手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地方英烈故事,以录制视频或音频的形式进行讲解,提交作品。根据初审结果,将选取优秀作品进行现场展示。活动启动后,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截止目前,以收到近百篇参赛作品,大家以讲解英烈故事,读烈士家书、诗文,抒发观感感受等形式,尊崇铭记英烈,赓续红色基因。其中不乏很多港澳台侨学生参与,他们通过讲小故事,来说大历史观,增强学史力行的自觉性和获得感。

undefined

管学院华侨学生徐仪正在录制视频,讲解华侨女英烈的故事

把一首首红歌传唱,把一堂堂课堂讲好。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中开展的“红歌讲思政”活动中,同学们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等红歌。“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同学们挖掘红歌背后的故事,矢志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感受着革命豪情,更感悟着内心初心与肩上使命。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还将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宣讲培训、党史故事汇、走读红色经典社会实践、礼敬中华文化竞赛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华侨华人史,不断擦亮爱国红色、侨校本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