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华侨大学作为一所多元文化融合的侨校,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核心是要加快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机制,着力强化党建工作保障。

“学校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提高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必由之路。”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诗锋认为,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党支部”来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使两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

为此,他指出,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推进把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建在学生班级、年级上,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同时,通过设置临时党支部、兼合式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主渠道的有益拓展、延伸和补充;要以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着力点,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党员以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教师、学生和党政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以有力地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要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党建工作“牵引力”,着力推进将党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侨校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等深度融合,同时发挥好先进基层党支部的榜样力量,充分体现其组织、宣传、动员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磁场”。

如何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身为基层党委负责人,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建烽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

黄建烽认为,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增强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保驾护航。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统筹协调作用。要以党建为抓手,以学科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运作为带动,加强党建与教学及管理、与境内外学生培养、与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等,形成合力效应,加强沟通联系。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师生主体作用。要尊重学院师生主体作用及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

“党代会的目标和任务关键在于落实。”黄建烽表示,基层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确保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方面和各环节,引导广大师生把校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广泛认识和自觉行动。“经济与金融学院将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加大党建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同时抓好作风建设,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数量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依托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等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及海丝沿线国家的区域经济分析研究,积极参与交叉学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建设工作。”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必须强化方向引领。” 张灯表示,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正确导向,按照学校第六届党代会总体部署,增强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找准发力点,共谋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张灯指出,一是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作用,调动教师党员的积极性,激发教师党支部的活力,促进他们党建能力和业务水平双提升;二是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党员科研育人“引领力”和“话语权”,加大本科生导师制、境外生导师制、竞赛预备队导师制建设力度,激发其科研育人的自觉担当;三是充分发挥土木工程学科传统优势,探索新基建育人模式,通过举办境内外学生交流互访、土木专业培训、土木工程建设现场指导实践,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人员来华培训,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架起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

化工学院化工教工党支部是我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先进典型,今年3月,该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该党支部书记张娜表示,着眼未来五年华大的奋斗目标,化工教工党支部将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我们会继续做好党建工作,指引教师坚持正确的导向,帮助教师提升思想政治认识,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加强党建引领,继续促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探讨工科教学中怎样开展课程思政,而不是生拉硬套;会继续挖掘榜样、传播正能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教学与科研等业务工作。”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