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第16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暨2022年数字出版与数字传播学术研讨会,9月17日在我校开幕。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探讨数字时代出版与传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议题。

本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主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同圆出版强国梦”,由中国编辑学会与我校联合主办,中国编辑学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文社科学术出版事业部、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协办。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副校长王丽霞与会,副校长、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万安伦主持开幕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邀请第12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原副会长田胜立,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副院长范军,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匡文波等12位知名专家作主题发言。会议共收到相关学术论文94篇。在2天时间里,与会专家还通过6场分论坛,围绕党领导出版工作与传播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网络编辑与数字出版的新模式新技术、数字传播的新发展新趋势、网络文化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知识服务与智慧媒体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开幕式上同时举行《新中国出版研究》首发揭幕仪式。该书由万安伦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是经上级批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学术著作,系统梳理了新中国出版70年走过的辉煌旅程和不凡经历,全面总结了其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首届数字网络编辑研究优秀成果颁奖暨第二届推选活动启动仪式也同期举行。

会议现场

《新中国出版研究》首发揭幕仪式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