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个人简介.jpg

个人简介

郭艳梅,女,汉族,祖籍山东。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988年6月参加工作,1994年10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3年作为人才从黑龙江省牡丹江电视台引进调入浙江农林大学,2005年作为人才引进调入华侨大学。现为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专业硕士导师,民进华侨大学总支部委员。兼任泉州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广播影视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网络视听协会常务理事。

潜心教学 润物无声的引导者

进入高校课堂19年来,郭艳梅始终立足三尺讲台,履行立德树人崇高使命,培养的大批优秀人才遍布世界各地。从小跟着父母转辗奔波的经历,培养了郭艳梅喜欢亲身实践的特性。她积极指导大学生影视创作,带队参加多项国内外大学生影视比赛,带领教师团队把学生实践活动由校园向社会延伸和拓展,近五年指导学生创作作品五百余部,二百余部作品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先后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和课题项目11项、校级课题27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其主持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实践平台的建设》《全媒体背景下音视频制作与传播的实践教学改革》分别获得第七届和第十届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郭艳梅结束海外工作回到国内,带领课程团队开始创建网络在线课程《微电影创作》。这门课程凝聚了她在影视传播领域三十年的耕耘与探索,分别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运营,并获得2020年国家和福建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这是目前福建省在新闻传播领域里唯一一门被认证的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同时连续三年被评为智慧树网全国特色高校精品课程。仅2019年秋季至2020年春季,智慧树平台《微电影创作》课程有全国82所高校的16091名学生作为学分课学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尤其在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新闻与传播学院境外学生占比多的院情,郭艳梅从境外生喜欢动手的创作特点出发,充分发挥影视艺术潜移默化作用,巧妙将课程思政内容贯穿实践教学过程,指导学生将爱国主义、职业精神、新闻理想、个人与社会责任等元素融入影视创作全过程,鼓励学生做有思想、有创意、守规则的实践者,探索出以境外生兴趣浓厚的动手创作为主导、以优秀音视频作品审美为核心、以文化精神引领为特征的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模式,曾获评2014—2016年华侨大学教学名师,所进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获得2018年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以及2021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913162146.jpg

郭艳梅积极指导学生作品拍摄

立足岗位 服务社会的奉献者

作为民进会员,郭艳梅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她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办实事,曾获评“民进全省组织先进会员”。

在中央统战部开展的统一战线“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随手拍活动中,郭艳梅主创的短视频《让世界贫困地区儿童共享体育的快乐》获二等奖,是福建民进人在此项评比中的唯一获奖作品。该作品视角独特,采用纪实手法,用手机连线拍摄甘肃积石山贫困地区儿童自强乐观、热爱体育锻炼,以及社会对这些儿童的关爱,体现出民进人用专业特长参与脱贫攻坚战。

2018年,郭艳梅根据自己在东南亚国家开展文化传播的工作实践,撰写了《融媒体时代福建侨乡地方广播电视内容产品“走出去”的调研及建议》,民进泉州市委将其内容转化为提案,建议政府加大海外文化传播的工作力度。郭艳梅主持的《融媒体时代地方广播电视内容产品走出去战略研究——以福建沿海侨乡为例》,获评2021年度“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统一战线专项)课题重点项目,所撰写的论文被核心学术期刊采用。

此外,郭艳梅还以专业实践教学服务学校和社会,承担了学校招生宣传、校歌MV、人才招聘、研究生教育、百门优质课程宣传、海峡两岸青年学生论坛等宣传片和校友访谈录、校庆短视频制作等任务,指导并推荐学生以实习记者身份参加主流媒体报道,仅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期间学生参加中新社新闻报道35次,为35件新闻稿配音被中新网采纳播出。

微信图片_20220913162028.jpg

郭艳梅带领学生拍摄华侨大学龙舟挑战赛

发挥优势 传播文化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侨校教师,郭艳梅始终铭记“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2012年,华侨大学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BTU卫视合作创办中文教育节目,郭艳梅被委派带领华侨大学的电视团队到泰国创办中文节目。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万事开头难,语言不通,人手紧缺,没有工作基础,节目资源匮乏,生活不习惯。郭艳梅带领团队进行社会调研,研究节目制作,仅用半年时间就创办泰国中文教育节目《你好BTU》并在泰国卫视开播。紧接着,她又带领团队创办了海丝专题节目《丝路泉州》和《丝路晋江》。这些节目面对泰国及周边东盟国家5000万个家庭播出,受到泰国观众喜爱,得到国务院侨办、国家汉办、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教育部等肯定,被中国新闻社、新华社、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泰国世界日报、泰国星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五年来,华侨大学共有500名专业学生参与泰国卫视节目制作,30名学生赴泰国卫视工作。郭艳梅主创的纪录片《再见曼谷》还获中国影视学院奖一等奖,《你好BTU》项目获得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大赛银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在海外探亲的郭艳梅立即赶回国,组织分散在境内外的专业学生在各自所在地制作短视频,并在公众号推出,以此形式参加抗击疫情的行动。仅一周时间,《你好HQU》在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多个网络平台开播。在疫情最严重的两个月内,华大师生以原创抗疫主题短视频、触动人心的真实图片和富有力量的文字相配合,密集播出39期抗疫主题短视频,记录疫情中的真实故事,以此驰援武汉,获得校内外师生、境外校友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转发,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未来高校网、华侨大学官网等转载报道。该项目还斩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郭艳梅表示,作为一名教师,通过专业教学引导学生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是本分;作为侨校教职工,用镜头记录华大点滴,讲好华大侨务统战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承中华文化是责任。“身处社会变革时代,需要我们去记录的故事太多太多,每想到此,我就有无尽的激情和动力……”

1.png

微信公众号《你好HQU》(第四季09集)播出页面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