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村内建起了统一住宅小区琼美小区,让分散角落的村民得以居住在一起。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感谢大家始终没忘记我们。”16日下午,永春县达埔镇新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才宜接过新春慰问物品时激动地说道。当天,2020新春走基层“泉州网络公益扶贫行”活动走进新琼村,走访慰问当地贫困户,了解该村的脱贫攻坚历程。

    深入一线调研 驻村书记谋划扶贫“良方”

    新琼村距离永春县城16公里,全村共有23个村民小组1118户,户籍人口5282人,分散居住在7个自然角落。2014年,新琼村被福建省确定为建档立卡扶贫开发重点村。

    2017年12月,作为省派第五批驻村扶贫干部,华侨大学离退休处一科科长刘朝民任职新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彼时的新琼村贫困户共有14户39人,村集体年固定收入为16200元,村民年平均收入10200元,“村民间常常自己开玩笑说‘新琼新琼,达埔最穷’。”刘朝民说道。

    到任后,刘朝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致贫以及村集体贫困的原因,“新琼村人口多,土地面积又少,田地和山地也少,唯一的优势就是省道206线从旁边经过。”新琼村党支部书记潘文兵告诉刘朝民。

经过调研,刘朝民决定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华侨大学资源优势,发动群众,迅速谋划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扶贫先扶智,在刘朝民到任前,新琼村义务教育设施较差,小学和幼儿园近250名学生挤在一个占地只有3亩的教学楼里上课,教学楼里只有9间教室,教学楼前只有一个小小的操场,而且幼儿园和小学的上下课和放学时间又不一样,学生间经常互相干扰,教学环境十分恶劣。为此,他带领村两委多途径筹集资金1049万元,并筹集40万元将旧小学校舍改造升级为专职幼儿园。此外,新琼村倡导并成立了永春县首家村级教育发展促进中心,发动乡贤捐款近60万元。

新琼村依托多方资源,规划设计起湖边公园,供村民以及游客休闲游玩。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抱团发展村财 昔日穷村“钱袋子”鼓起来

    如何增加村财收入也是刘朝民思考的重点。两年来,在刘朝民的带领下,新琼村先后投资建设了60kW光伏并网发电、参股投资永春县桃溪水利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项目、购买永春农村信用社股份等44个精准帮扶项目,建设项目总资金3041万,稳步推进新琼村的基础设施、教育、宜居、村财增收、扶贫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拓宽村财增收渠道。

    “现在每年固定村财收入近20万元,比帮扶前增加10倍以上。”刘朝民介绍道,基于此,新琼村也终于在2018年底甩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村财薄弱村”的帽子。

    抱团购买房产出租给爱尔眼科医院20年是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共同探索出的发展村财新模式。通过这个项目,10个村签约首年即可获得8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此后每2年递增5%,20年合同期内可获得租金收入约1970万元,平均每个村每年能有10万元村财收入。“这个项目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可能都是首创。”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村干部领队、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文普表示。

    “接下来,新琼村还将创建泉州富民香业有限公司,依托当地资源发展产业。”刘朝民告诉记者,新琼村许多村民家中都有经营制香的“小作坊”,不仅分散不好管理,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汇集这些资源,可以保障安全性,也能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加村财收入。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为村财增收30万元。

    如今的新琼村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一个个民生项目也陆续落地见效,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一个美丽宜居的乡村雏形已初步形成,现在的新琼村正朝着乡村振兴稳步迈进。

    原文链接:http://qz.fjsen.com/2020-01/20/content_30139158.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