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未来网高校频道316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孙娟娟)众多华侨大学青年与他们的家庭成员投身抗疫一线贡献力量,以下是来自他们的故事。

  妈妈在前线的日子

  对有的人来说,医务工作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可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王泽宇同学眼中的医务人员却是一个高危的职业。泽宇妈妈是一名党员护士,参加过抗击非典和汶川抗震救灾,这次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再次递交了“请战书”。

  219日的晚上,当泽宇还沉浸在梦中庆幸这突如其来的长假时,被凌晨2点的父亲叫醒了,“名单确定了,妈妈要去武汉了”。

  泽宇突然间清醒,妈妈报名他是知道的,但内心却希望通知下达的再晚一点,这样就能和半年多没见面的妈妈多待几天。他心中虽然充满着不舍和担心,然而,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那么多舍身逆行的白衣战士,他还是一边帮妈妈整理行李,一边嘱咐她要注意安全。

  就在妈妈支援武汉的第三天,爸爸生病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再度复发。泽宇每天除了备战考研之外,整理家务、洗衣做饭也都必须承担起来。虽然他说自己做的菜很难吃,但是每次问爸爸味道怎么样?他都会说这个好吃,那个也好吃。妈妈在前线的日子里,爸爸生病在家,泽宇感觉自己突然成熟了,可以用自己的肩膀为这个家分担,让一线的母亲放心继续战斗。

  到前线抗疫的第五天,是农历的二月初二“龙抬头”,泽宇妈妈在这一天剪掉了长发,只为穿脱防护服更加方便,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傍晚和妈妈打视频电话,“她没有哭,红着眼开玩笑的说短头发也挺好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其实不仅是泽宇的母亲,在抗疫前线还有无数白衣天使们,剃度不为修行,只为了与病魔较量,与时间抗争。 

  采访时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泽宇说一大早就给妈妈打了电话,祝她节日快乐,可在前线忙碌的妈妈正好上班,匆匆忙忙打了个招呼就挂了电话。对妈妈来说,往年父亲总会带着她出去逛街买买买,可今年的三八节她却是在高浓度的病毒环境,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捂到窒息的口罩。泽宇谈到,作为党员的妈妈奋战在一线,她的亲身示范带给自己很大的触动,受妈妈的影响,泽宇也暗暗立誓,以后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为国家人民贡献自己力量的人。“等疫情过去后,我一定要重新给妈妈过一个独属于她的‘三八女王节’,”泽宇充满骄傲地说。 

  我们也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凯旋而归! 

  感谢有你,静待曙光 

  在这次抗疫保卫战中,武汉作为一线中的一线,每天的疫情走势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牵挂。而这座被称为英雄的城市正是因为有着无数英雄的白衣战士们。华侨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彭蕴婕同学的表哥就是这无数战士中的一员。他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据彭蕴婕说,她平时与表哥并没有经常联系。但疫情发生后,留守武汉一线的表哥瞬间成为了小彭及家人最大的牵挂。她说或许当自己的家人正好是一线医生的时候,内心会忽然变得非常复杂,我们为他们感到自豪的同时又时刻为他们的安危担心着。 

  “我的城,我来守护!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快要到来。” 

  “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中,不只有临床科室冲在一线,同样我们放射科也冲在一线。为我们放射科的兄弟姐妹们加油!” 

  这位一线表哥的动态成为小彭朋友圈每天被关注且最有力量的一抹色彩。虽然在全副武装的照片里蕴婕并不能分辨出哪一个是表哥,但透过护目镜那一双双坚毅的眼神让她明白,表哥医生和万千与他一样的战“疫”的勇士们一起撑起了一道生命的屏障。 

   作为医务人员家属,在每天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的焦急中,蕴婕也总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 

  在初期医疗物资急缺的时候,她便每天将武汉各医院接受捐助物资途径的公告发在微博上,希望还能购买到物资的朋友为他们送上一份安慰与保障。在疫情防控开始招募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却被告知考虑到大学生安全问题这次抗疫志愿活动并没有安排大学生。感到失望又感动的小彭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开始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她积极参与学院公众号上抗“疫”的相关推文制作,呼吁大家进行居家体育锻炼、参与当地捐款、加入学校舞龙南狮协会的捐款活动等。 

  在被问及对这场抗疫战争的感受时,她感叹道,医护人员在一线战斗,志愿服务者在为断绝传播途径而努力,难道他们真的不怕牺牲嘛?其实他们都只不过是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的普通人,身处同一片土地,谁又忍心当一个旁观者呢? 

  生活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危难当前,医护人员用行动书写使命与担当,感谢有你们在这场战役中咬牙坚持!我们一起静待曙光,春暖花开! 

  我为姐姐而骄傲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多少人伤心落泪,又使多少家庭由于隔离的缘故不能合家团聚。华侨大学2019级美术学院郑智原的姐姐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由于姐姐的缘故,郑智原同学对疫情感悟更深。 

  姐姐所在的医院作为病肺定点医院,从123号至今,共完成病肺手术22例;协助院感办以“三区两通道”原则搭建医务人员清洁区,保障医务人员防护物资供应,指导穿脱防护服规范,督导医护行为隔离;先后支援急诊科、隔离病房、院感办、120、社区医疗30余人,用专业人的责任心坚守44天。 

  因每天穿着防护服护目镜,姐姐全身都捂出了疹子。刚满一岁的女儿,无奈也成为了“留守儿童”。智原说很多次姐姐都背地里偷偷抹眼泪,可是在跟女儿视频连线时还要强装坚强。所以这个假期,智原也练就了哄娃本领,只为在“疫”线的姐姐能少些后顾之忧。 

   “我为姐姐而骄傲,更为无数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自豪!所有的白衣天使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我期待疫情好转的那一天,也期待着姐姐早日平安回家!” 

  采访最后,郑智原同学也呼吁大家好好利用假期,在发出安全信号之前减少出门次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趁着假期好好充实完善自己。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一线。那些虽然没有前往武汉,但是在面对疫情时坚守“高风险”岗位的各位医生们亦值得我们致敬。华侨大学医学院2018级蒋昌熠同学的父亲就是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的门诊医生。 

  当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医院发出了全体医生停止休假坚守岗位的号召。当时他们一家三口正打算开车出门去兜风,接到通知后,父亲马上换上正装前往医院,母亲在门口送他的时候,连声说:“小心点,要注意保护自己。”父亲没有说话,昌熠也没有吭声,父子两心照不宣:“这个时候,人民医生是义不容辞的。”这不是浮夸地渲染,在当时,抑或是此时此刻,也确实是这么想的。 

  作为华侨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学生,昌熠表示在了解疫情之初就有冲击前线的想法,他说在微博上曾经看到过一位医学生发的一个帖子:“真希望自己早几年学医,这样,我就能递交自己的请战书。” 但他也明白,现在还处于缺乏系统的知识体系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不能因为一时的热血冲昏头脑,而更应该注重于自己的学业,精益求精,提高自己的医学素养,毕竟扎实的个人能力才是提供“战必胜”抗击力量的保障。昌熠并说到希望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自己也能够像自己的父亲一样,戴上口罩,披上白战袍,前往前线与疫情斗争。

  感想很零碎,但是零碎的片段却构成了一个疫情期间的医疗家庭生活的全部照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生护士等一个个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了一道道安全的屏障。

    原文链接:http://college.k618.cn/gxzt/hqdx/hdxw/202003/t20200316_17976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