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许多深化人才工作的论述。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大行动计划”“九项重点任务”,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我省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破除人才工作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引进和成长环境。

    一是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这就启示我们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人才工作,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深化同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发挥我省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入闽。

    二是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造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这就启示我们要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求突破,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三是着力完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机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工作,强调要将我国建成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要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这就启示我们要扩大教育开放,加大海外人才来闽留学的招生和培养力度,集聚一批国际化的青年创新人才。华侨大学正加快推进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机制和模式改革, 积极融入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行动当中。

    原文链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010/30/content_43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