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印发,公布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校共有20个专业入选,其中,华文教育、汉语言文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1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法学、英语、广播电视学、应用化学、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城乡规划、工商管理等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悉,本次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首次评选,共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并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积极制定了《华侨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出台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意见,适时将招生专业数量优化到83个,加强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和改造,积极推进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际相关行业认证(评估)工作。2019年初,学校全面启动华侨大学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动形成国家、省级、学校三级一流专业建设体系,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和论证会,并组织专家开展一流专业申报辅导会,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积极推动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遴选、立项和建设工作。

    此次20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体现。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规划、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师资力量、完善一流课程体系,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通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积极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深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打造一流专业,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为“侨校+名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