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自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启动以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多场国家基金申报交流会。

12月17日下午,学院邀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小红教授作题为《不遗余力、追求极致》的线上学术报告。关教授分享了自身申报基金的经历,强调基金申报要提前布局;写作要“惜字如金,表达准确”;申报书中尽量减少不规范的表达;失败时进行自我反思等。她表示,“见公之作,知公之志”,基金申报书就是科研人员的作品,要理清逻辑,表达清楚,认真积累,才能有成果。

12月21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翟长海教授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刘士雨副教授分别应邀分享国家基金申报经验。翟长海教授从申报者和评审专家的角度分享了国家基金申报的经验和体会,特别强调了地方基金、区域创新项目和人才项目的申请书撰写技巧,并对学院基金项目申报如何突破质变提供了好的建议,鼓励教师要驾驭工作,忙而不累,快乐工作。刘士雨副教授以论“持久战”为题,总结了“思想、人、粮、枪”四大法宝,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基金申报的动力和准备过程的经验,强调了团队合作和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性。

在交流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与土木工程学院参会教师就国家基金项目的选题和申请书撰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更加清楚了基金申报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提升申请书质量的方向。

据了解,土木工程学院全院职工大会1月7日下午召开,院长苑宝玲在会上传达了学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介绍了2021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全国情况、学校总体情况和学院申报及资助情况,提出了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的工作思路及工作部署。她希望全院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要早谋划、早行动,不断修改、完善和打磨申请书,充分利用好寒假时间,精心准备,坚持申报。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积极召开基金申报动员和交流会,邀请基金申报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介绍经验和指导交流,取得较好的成效。近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11项,青年项目资助9项。今年,学院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都积极参加国家基金申报。同时,根据申报教师的研究方向进行分组,邀请院内申报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指导专家组,对申请书选题和撰写进行指导和把关。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