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5月28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华侨大学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在泛华实验楼落下帷幕。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144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后考核成绩位列前38名的选手入围本次决赛。

比赛要求参赛选手们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了磨制、抛光、浸蚀等工序,成功制备出清洁、平整、在金相显微镜下可以清晰观察到显微组织的样品。评审老师根据各参赛选手的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情况等综合评定比赛成绩。

主办方表示,通过金相技能大赛,可以提升同学们对金相试样的准备、预磨、抛光和腐蚀过程的领会和操作能力,加深对典型常用金属金相显微组织的认识和对于金属材料成分、组织、结构与其性能之间的关系的理解。

据悉,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始于2012年,该项赛事是由最初的十几所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发展为教育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通过本次比赛选拔出的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