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4月8日,华侨大学在预科教育学院(筹)启动孔子学院中文教师志愿者储备学员培训工作。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华文学院/预科教育学院院长胡培安,华教处、预科教育学院项目负责人及全体志愿者储备学员参加了培训启动仪式。

据悉,为了应对疫情,支持海外共建孔子学院(课堂)的建设,我校首次面向全校招聘孔子学院中文教师志愿者储备学员,并对入选学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该项目由华文教育处统筹规划,预科教育学院负责具体实施,此前学校已完成首批学员的选拔与面试。培训将实行导师制,除了说课试讲、教学案例分析,本期培训还将重点进行教学实战演练。

涂伟表示,志愿者肩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使命。华教处和预科教育学院精心设计了培训方案,将从志愿者精神、教学基础知识和教学技能等多个方面对学员进行培训。他希望各位学员把握机遇,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投身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成长为合格的华大的文化使者与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胡培安提出,随着近年中文传播方式的转变,汉语教学更要立足于海外的需要。他建议学员要培养国际视野,加快思维观念转变,与国际形势接轨;要对教学工作有敬畏之心,为在海外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而努力。

预科教育学院培训教师代表李文芳和学员代表王云赫分别上台发言,她们表示全体参训师生会认真对待此次培训,明确自己的使命,并充分交流、分享教学经验,为参与并做好孔子学院工作做好准备。

仪式结束后,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祎副教授以“以文化人,四方翕然”为题,为全体学员开讲培训第一课。王祎从“了解Z时代”“文化适应”和“日常叙事”三个方面,通过实际案例解析当代教师与学生的群体画像。她提醒大家要关注在跨文化交际过程中志愿者教师面对的文化适应难题,并给出了缓解“文化休克”的策略和方法。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