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6月20日,根据海外出现的青少年网络沉迷现象,华侨大学举办了第六期海外“理想”家长论坛,邀请中国父母成长研究院院长、华侨大学华文教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特聘顾问范津作《拿什么拯救你——网络中的“神兽”》专题讲座。论坛吸引来自法国、菲律宾、德国等国的近150位华校家长与教师参与,菲律宾《联合日报》《世界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范津指出,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络是时代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网络作为工具自有其利弊,既可以高效传播知识,又可能带来沉迷上瘾的问题。青少年网络沉迷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家庭教育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行为出发、深入心理、改良土壤等方面多管齐下,让孩子更多在现实生活而非网络世界中获得精神的汲养。讲座最后,范津提出“沟通八句话”,为增进家长与孩子的交流提供了有效途径。

自由提问环节互动氛围热烈,海外家长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如“如何引导孩子不撒谎?”“如何引导孩子不内向?”等,范津均给出细致回答与案例分析,赢得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2小时的讲座一直延长到2个半小时,家长们仍然提出许多问题需要解答。

本期论坛由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主办,法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协会、法国华文教育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东南亚华校教育文化交流会等多家海外华教组织联合协办。直播环节特邀法国巴黎精英中文学校校长宣琛主持,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常务理事黄思华博士作了总结发言与个人感想,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好评。

据悉,海外“理想”家长讲坛是华侨大学针对海外华人家庭教育问题于本年度策划推出的品牌项目,旨在围绕海外华裔新生代家长最为关心的亲子教育、健康养生与幸福婚姻等专题,邀请优秀师资提供课程资源,助力海外华人家庭教育。项目在举办过程中,我校主办团队本着为侨服务宗旨,积极回应海外反馈与需求,近期相继开设国家专场与海外企业家专场,在主题与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力求满足海外家长的各类需求,取得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海外“理想”家长讲坛共举办6期,参与线上直播的海外华校师生与家长覆盖12个国家1300多人次,吸引亚太通讯社、英国富中传媒、法国青年网、菲律宾五大华报等十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并在今年4月举办的欧洲华文教育大会上受到多位海外华校校长的关注与好评。英国著名侨领、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等人士亦积极参与并聆听讲座,对华侨大学的精心组织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