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11月16日下午,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心协办的“丝路华教·云上课堂”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开班仪式。研习班吸引了来自泰国、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西班牙、英国、意大利、阿根廷、南非等31个国家的近195所华校的430余位海外华文教师参与。福建省海外联谊会文化教育处处长游理忠、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宗斌,我校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出席开班仪式。

涂伟对嘉宾和学员们的参与表示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华侨大学办学宗旨以及在推广华文教育工作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家长讲坛、中华才艺云课堂以及各类校长研习、教师研习培训活动的情况。他希望各位教师学员与专家相互切磋交流、碰撞思想、共享经验,将所学所思有效运用于日常教育教学,更好为海外华教事业添砖加瓦。

游理忠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要途径,是海外华侨华人形成中华民族精神、增强自身竞争力的“留根工程”。在疫情时期,各国华校心连心、携手抗疫,共同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希望此次研习班成为参训学员分享和交流经验的平台,提升华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世界华文教育事业的开展。

亚洲学员代表、菲律宾侨中学院教师蔡艺术认为“要学生学得好,老师要先教得好。”她表示,本次研习班就是一次自我更新的好机会,课程丰富,有针对性,对提升教学技能与素养大有裨益。欧洲学员代表、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教师张辰表示,在海外华校面临着“教与学”的模式转变、师资队伍不稳定等挑战情况下,本次课程专门围绕解决线上问题设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华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增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

据悉,此次线上教师研习班为期10天,采用“直播+回放”的研习形式,围绕汉语语言知识与教学、华文教学方法与技巧、华文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中华文化感知与认同四大板块,以适应华文教育工作新形势的发展,有效提升华文教师们的教学技能和教师素养,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寻求解决线上“三教”问题的出路。

线上开班式合影(部分)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