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11月25日下午,为期10天的“丝路华教·云上课堂”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结业仪式。本次教师研习班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心协办。来自泰国、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文莱、新加坡、日本、越南、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格鲁吉亚、瑞士、荷兰、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毛里求斯、南非、肯尼亚、美国、加拿大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436位华文教师顺利结业。

我校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在致辞中对各位教师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表示,华侨大学是大家的“老朋友”,秉持“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宗旨,积极开展师资培训、教材编写、文化体验、语言培训等华教项目,积极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家长讲坛”、“中华才艺云课堂”等特色活动,推动实现海外华文教育的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今后将继续征询海外华校教师意见,把师资培训办好、办精、办出华大特色。

学员代表泰国坤敬公立华侨学校中文校长杨晓华表示,他今年刚刚也参与过华大承办的海外华校校长研习班,两次培训让他同时从校长和教师的角度来全面体验,认识深刻。此次培训班结合理论、经验分享和实践指导,解决了大家共同关注的网课教学难点问题,指导教学技巧,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课程质量高,为海外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南非树德书院的李佳恒老师非常激动,“我与华大的缘分颇深,通过线上和线下,我三次参加华大承办的教师研习班,每期内容都与时俱进,令我耳目一新的,并且课程干货满满,收获满满。”让她感触最深的是课程内容不断创新,各位授课教师春风化雨、平易新颖的教学方式,让稍显枯燥的语法与理论变得妙趣横生。“原来在线汉语课堂可以这样上”,“PPT可以这样制作”,她高度赞扬了华大教师们扎实的基本功和高深的文化素养,并祝愿海外华文教育生机勃勃,前程似锦。

此次研习班课程内容囊括华文课堂教学设计、PPT课件制作实用技巧与范例、在线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华文教师行动研究与成长、趣味教学法等重难点,从中国古典诗歌中的中华文化、侨乡文化的内涵与特点、华文朗诵艺术等课程中让华文教师们感知中华文化内涵,同时邀请国内及海外校长参与经验分享,以解决实际教学问题,提升华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师素养,扩展教学管理思路,更好地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线上线下教学管理,助力新时期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未标题-1.png

线上结业式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