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8月19日,由华侨大学华文教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鹭鲤同心筑侨行”实践团为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开设的“中华才艺体验云课堂”活动圆满收官,共有近70名葡萄牙华裔青少年参与了为期6周的课程学习。这也是双方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连续第三年开展线上合作。

“中华才艺体验云课堂活动很好弥补了我们在才艺教学上的不足。来自华侨大学的年轻老师们非常出色,和我们的孩子一同在线上度过了短暂而又美好的暑期。看到孩子们提交的生动可爱的作品,我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陈晓红校长表示。

本期云课堂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精心设计与全新升级,一方面丰富了课程的文化容量与互动性,通过“唐诗吟唱”“儿童诗歌创意写作”等创新课程,引导华裔青少年以歌咏怀、以诗言志,体验纯净新鲜的汉语之美,另一方面增强了课程的趣味度与连续性,如简笔画和手工课老师化身“魔法师”,将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巧妙设置为闯关任务,带领学生一路解锁技能、收获成长。简笔画教师李雨馨在教学过程中还有惊喜的发现:“许多小朋友会在作品中主动添加进中国元素,比如绘制中国国旗或写上‘I love China’。我们的云课堂不仅是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平台,更是他们寄托对祖籍国思念和情感的重要载体。”

据悉,“中华才艺体验云课堂”是华侨大学快速响应后疫情时代海外华文教育需求,以华侨大学华文教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创建的创新品牌项目。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该项目已为葡萄牙、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近2000名华裔青少年开设各类中华语言与文化课程,取得良好反响。“鹭鲤同心筑侨行”是其于今年暑期推出的升级项目,结合实景课堂、主题教学等现代教育模式,助力闽南文化海外传播与中西文明互鉴,与海外华裔青少年共建沟通成长的桥梁。

学绘中国纸鸢

学写儿童诗歌

优秀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