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8月23日,我校参加《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学生开始了在美学习的第一堂课。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续至今,赴美线下交流已停顿了一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校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助力我校学子勇敢追梦。

积极应对,共克时艰

为了2021年秋季学期《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学生顺利出境交流,国际交流合作处借助邮件、在线视频会议软件等工具,与合作伙伴保证信息畅达,举行多次座谈和线上对接会,协助顺利录取、办理护照并获得赴美签证。国际学院积极调整拟定联合培养方案,2019级项目学生调整为“2+2”的培养模式,2020级仍按照“1+2+1”的培养模式。

行前教育,扎实开展

国际交流合作处主办了学生对外交流项目行前教育会,内容包括中华文化传播和国情教育、跨文化适应、外事纪律和出境安全;学校组织学生们参加了教育部“平安留学伴你行”2021赴美留学线上行前培训会,内容包含领事保护、科学防疫、防范诈骗等知识。项目合作方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还邀请了呼吸与感染性疾病专家、心理专家分享健康贴士,培训学习生活注意事项,并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在美学习生活体会、出入境注意事项等内容,

科学防疫,勇敢追梦

暑期国内疫情的反扑给学生赴美提出了新挑战,项目合作方细化出行安排并及时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为所有学生购买旅行平安险,贴心准备了特A级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医用一次性手套组成的爱心防疫包,在学生赴美前一天组织医生上门为学生做核酸检测,全方位为学生提供防护及便利。

我校历届共有374名学生参加《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赴美进行双学位联合培养。截至目前,仍有89人项目仍在进行中,2021年暑期我校赴美出境人数31人。学校境外交流生实行网格化三级管理,建立起境外交流生安全追踪档案,以远程、在线等方式密切关注境外交流生情况,及时发布领事提醒、出入境安全信息以及教育部和国家疾控中心的权威提示,做好信息通达、出入境信息统计,并提供相应的指引和协助,提升服务质量。

据悉,《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发展20年,已成为中美两国之间参与高校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合作范围最广的高等院校合作与交流平台。当前形势下,我校重启赴美交流,践行教育对外开放,为中美人文交流搭建了桥梁,促进民心相通、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

与乔治梅森大学线上对接会

我校2021暑秋行前教育会

微信图片_20210824171637.jpg

学生抵美时乔治梅森大学接机合影


(编辑:蔡君韬)